晴時多雲

〈國際市場展望〉 貿易摩擦重啟 財報題材發酵 市場多空雜陳

2018/08/06 06:00

日本央行7月會議宣布維持利率政策不變,並維持10年期日債殖利率在0%水平不變。(彭博)

■林素萍

美國總統川普政府考慮是否將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擬加徵的關稅稅率從10%提高至25%,以進一步施壓中國,再度引發金融市場擔憂。受到美中貿易摩擦重啟,全球股市再度出現較大波動。

美股受到幾家科技巨頭財報影響,近一周科技類股先跌後漲,全周S&P 500指數下跌0.34%、Nasdaq指數下跌0.62%。美國與中國貿易緊張升溫,基本資源、汽車類股表現相對疲軟,道瓊歐盟600指數下跌0.96%,又因市場擔心日本央行將調整貨幣政策方向,東證指數當周下跌0.77%。新興市場指數周回落1.94%,新興亞洲下跌2.36%表現最差。

全球貿易緊張局勢 仍是市場關鍵變數

市場波動和全球局勢的不確定性是今年上半年的關注焦點,貿易緊張局勢、美國國會期中選舉及聯準會持續推動貨幣政策正常化,持續成為主導下半年情勢的三大關鍵。其中,全球貿易問題仍是牽動市場的關鍵變數,短期而言,全球經濟前景仍主要繫於美國和中國。

回到基本面,美國第二季GDP成長4.1%,創2014年以來最快增速,略低於預期(4.2%),第二季度消費支出成長4%,則超過預期。不過大多數分析師認為這種高成長可能只是暫時現象。

7月ISM製造業指數下降至58.1(市場預估59.4),新訂單指數下跌至2017年5月以來最低點60.2,但該指數高於50表示行業擴張,美國經濟依然強勁。財報方面,根據摩根大通統計,至8月1日止,S&P 500成分企業約62%公布第二季財報,約86%企業獲利優於預期。政策方面,美國聯準會(Fed)稱經濟表現「強勁」,同時重申通過逐步升息使經濟保持穩健成長的計畫。

日本持續寬鬆立場 利率政策維持不變

在日股方面,小跌,央行持續寬鬆立場,日本央行(BOJ)7月會議宣布維持利率政策不變,並維持10年期日債殖利率在0%水平不變,此前市場預期BOJ可能上修至0.1%。中國7月官方製造業PMI來到51.2,較6月小幅放緩。財新7月製造業PMI 50.8,低於市場預期,且至6個月的低點,主因產出與新業務放緩。

整體而言,全球經濟還在擴張階段,投資力道也將隨之擴增。美國企業盈餘因稅改跳升,資本支出展望仍然強勁,雇用成本創十年來最大增幅,民間消費隨之受惠。新興市場固定投資及新增訂單趨勢向上,盈餘成長展望良好,中國延續穩定成長基調,消費貢獻較大。

美國國會期中選舉 下半年可能的利多

在政策面,全球主要央行寬鬆雖屆頂峰,但未來仍將非常審慎推展貨幣政策正常化,有助於維持經濟持續復甦的基調。不過通膨回升力道、油價及薪資變化將是正常化速度的關鍵。

美中貿易風波延續,究竟是手段、還是目的,尚難定論;又該事件性質與選舉等政治事件不同,拉長來看,對基本面的影響程度確實可能愈趨嚴峻,也需要觀察;短線上的波動雖然難料,但中長期趨勢仍可以掌握,市場波動後還是會逐漸回歸基本面。除此之外,11月國會期中選舉之前政局有望變得較為明朗,亦可能是下半年可能的利多。反之則需留意對市場的風險與影響。

(安聯收益成長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