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財經〉印度廣建廁所 營建、衛浴企業受益

2018/08/13 06:00

印度廣建廁所,相關企業股價表現

編譯盧永山/特譯

印度政府推出「清潔印度」運動,使得馬桶銷量大增。圖為印度HSIL公司巴哈杜爾加爾廠生產的馬桶。(彭博)

印度因為廁所少,民眾隨地大小便的情況處處可見,讓印度這個文明古國顏面掃地;很多印度婦女因為家裡沒廁所,又害怕到戶外上廁所,長期憋尿引發的健康問題頻傳,被迫到戶外上廁所時,慘遭性侵殺害也時有所聞,更引發印度社會恐慌和不滿。

推清潔印度運動 將建1.11億間廁所

為了改善印度公共衛生環境,提升民眾的如廁時的安全和尊嚴,印度總理莫迪在2014年10月2日發起「清潔印度」(Clean India)公共衛生運動,打算斥資200億美元,在2019年10月2日聖雄甘地150週年誕辰的5年間,在印度全國興建1.11億間廁所,成為人類史上規模最大的蓋廁所行動,營建、衛浴設備等相關業者預料將會受益。

自2014年推出「清潔印度」運動以來,估計有將近8千萬家庭已蓋了有沖水馬桶的廁所,市場研究公司歐睿國際(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預估,這股全國興蓋廁所的風潮已導致印度水泥建材銷量激增81%,衛浴設備銷量增加48%,到2021年,廁所相關產品和服務市場預估將倍增至620億美元,印度最大的塔塔集團和清潔用品製造商利潔時公司 (Reckitt Benckiser)等都因此受益。

倫敦大學衛生與熱帶醫學院 (LSHTM)院長柯蒂斯(Val Curtis)表示:「這是全球最大、最成功的改變行為運動,每次我造訪印度,就覺得有好幾週的時間坐不住,因為我對他們正在做的事情非常興奮,這實在不可思議。」

印度寶來塢巨星 廁所英雄品牌大使

主演賣座電影《廁所英雄》(Toilet︰ Ek Prem Katha)的印度寶來塢巨星庫馬(Akshay Kumar),本月被利潔時指定為馬桶清潔劑Harpic的品牌大使。總部位於英格蘭的利潔時,除了擁有印度最知名的潔膚暨家用品品牌滴露(Dettol),還掌控了印度馬桶清潔用品市場,去年在印度的營收成長11%達1.057億美元。

瑞班集團印度裔執行長卡普爾(Rakesh Kapoor)今年4月在一個視訊會議上表示:「我們在印度是最受信任的品牌之一,我們計畫靠滴露來稱霸這個市場。」瑞班集團透過與非露天如廁的社區和家庭合作,宣傳衛生觀念和設備,總能提升民眾對其清潔產品的認識。

歐睿國際駐班加羅爾研究分析師阿迪拉朱(Sowmya Adiraju)表示,這是居家清潔產品供應商都會採取的作法。例如,印度聯合利華公司 用新推出的一款粉狀產品,打入低價廁所清潔市場,並透過其2013年成立Domex Toilet Academy小型廁所學院所蓋的2.4萬間廁所,讓印度民眾能上廁所,也不怕負擔不起。

公共場所上廁所 讓大量民眾拉肚子

阿迪拉朱表示,企業開始投下巨資,宣導更好衛生產品的意識,有助於居家清潔產品在印度的滲透度。他指出,「清潔印度」的任務對衛生潔具和瓷器的供應商也有正面影響,預估到2022年的銷量將成長11%。這項公共衛生運動起初被預期會提升企業的業績,但有些企業把與印度政府合作當作是一種社會公益,而不僅是賺錢的機會。

在莫迪推出「清潔印度」運動前,印度11億人口中有超過一半經常在野地、海灘或其他公共場所上廁所。這種露天如廁不僅汙染食物和飲水,也導致大量民眾拉肚子,引發慢性營養不良和兒童發育遲緩,世界銀行預估,這會造成印度6.4%的GDP損失。

出租可攜式馬桶 提供婦女安全如廁

未上市的廁所清潔運品供應商SaraPlast執行長柯爾(Rajeev Kher)表示:「衛生是基本需求,但印度大部分人口連這個基本權利都得不到。」SaraPlast除了提供廁所清潔用品,也出租可攜式馬桶,並將老舊巴士改裝為流動廁所,與印度西部的浦那市政府合作,提供婦女乾淨和安全的如廁經驗。

對個別家庭而言,日本驪住集團已用每組不到10美元的價格,供應數萬組二槽式沖水馬桶,協助缺乏下水道連結的地區妥善管理排泄物。

印度政府廣建廁所也有助於Indian Hume Pipe提振業績,該公司今年已取得印度6邦共12筆供水和下水道興建合約,總值209億印度盧比(3億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