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財經〉歐美路障多 中國共享單車輸出失利

2018/08/13 06:00

中國共享單車大咖Ofo驚傳關閉多數美國城市業務、退出澳洲等多地市場,擬聚焦在較成熟市場。圖為北京擺放待修理或移放的Ofo、摩拜等自行車。(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特譯

中國共享單車倒閉潮

中國過去2年多來共享單車業一窩蜂竄起後,如泡沫般又急遽破裂。全球知名的Ofo小黃車黯然退出美歐澳等多地大部分業務,香港共享單車始祖gobee.bike也清算業務退場,凸顯亞洲共享單車行業版圖正在明顯收縮。在規模較小業者已被擠出場,一些大咖放慢在海外擴張步伐之際,如何摸索出一個可持續的盈利模式?仍是中國此共享行業欲發展下去的待解難題。

單車失竊多 小企業財力被耗盡

中國無樁共享單車的營運由用戶先繳納押金,依公司不同押金約在人民幣99元至299元之間,以智慧手機App(應用程式)租借和計時收費,騎完後不需到特定地點歸還,路邊隨意停放即可,但這種把企業管理成本外部化和公共化的營運方式也備受非議。競爭激烈和單車失竊情況嚴重,則使規模較小的新創企業財力很快被耗盡。

Ofo去年大舉擴展世界版圖,並取得阿里巴巴集團、滴滴出行等投資人8.66億美元融資承諾,在美國包括達拉斯、聖地牙哥、亞歷桑納州斯科茨代爾(Scottsdale)、西雅圖等城市地毯式投放其顯眼的黃色單車。隨著美國競爭對手Lime和Spin開始發展,Ofo提供數月免費騎乘,業務成長卻不如預期。

排他性協議 限制共享單車進入

前Ofo員工說,很多美國城市的騎車人數量遠低於Ofo實現損益平衡所需要的水準,而波士頓和曼哈頓等人口密集市場與有樁單車商訂有排他性共享單車協議、限制無樁共享單車的進入,這使Ofo在當地面臨水土不服的種種挑戰。

Ofo過去1個月宣布關停退出7大海外市場,包括將結束營運半年的印度業務;退出澳洲入駐的雪梨和阿得雷德(Adelaide);退出以色列和中東業務;退出德國唯一投放點柏林業務;關閉多數美國業務;退出西班牙馬德里;退出英國多個小城市。

Ofo萎縮 退出7大海外市場

中國共享單車浪潮從爆發式蔓延,到市場飽後開始萎縮,最後一家接著一家倒閉。去年6月中旬,重慶悟空單車宣布倒閉,成為這股共享單車浪潮首張倒下的骨牌;接著,酷騎單車、3Vbike、町町單車、小藍單車等具備一定規模的共享單車品牌,都紛紛陷入資金危機後倒下。

中國去年共有77家共享單車企業,累計投入了 2,300 萬輛共享單車,已有至少34家倒閉或停止營運,許多創業公司悄悄關門或被迫合併,損失難以精確估計。

以用戶體驗最佳、粉絲多的小藍單車來說,高峰期有2,000萬名用戶和60多萬輛自行車,取得押金估計高達19.8億元人民幣(約89.1億台幣),卻在市場競爭激烈、燒錢速度快、融資不順下資金鏈斷裂,去年11月破產解散,先由「拜客出行」代理營運,今年1月由中國最大叫車服務平台「滴滴出行」託管。小藍單車創辦人李剛指出,從營業第一天起就始終處在寒冬之中,雖獲得無數讚譽,沒有任何一個轉成金錢。

補貼搶市占 燒錢速度太過驚人

共享單車燒錢速度驚人,似走上重蹈電商以補貼搶市占的惡性競爭覆轍。研調機構IDC表示,過去2年中,亞太地區共享單車業受惠於大量投資湧入,約60個平台擴大了旗下單車數量、爭相為用戶提供更大幅度補貼。中國兩大共享單車品牌摩拜單車(Mobike)和Ofo光是2017年就募集了將近20億美元(約612億台幣)的資金,小藍單車也募資約5,800萬美元(約台幣17.75億)。

中國共享經濟行業追逐泡沫,一如過去快速膨脹的網路事業,參與的人太多、風險投資太多,為了取得市佔率便開始削減利潤,只要資金一斷鏈、無錢可燒,就會出現大批業者倒閉,最終市場洗牌或形成壟斷局面。上海中歐國際工商學院(CEIBS)助理教授林宸指出,「他們的目的是追求成長,為投資人呈現他們想要的成長故事」,但外界很快就發現其海外擴張方面的問題。

倖存的中國共享單車平台透過尋求科技巨頭的支持來維持運營。Ofo主要競爭對手摩拜4月被餐飲服務電商平台「美團點評」以總價37億美元(包括債務)全資收購,而美團點評大股東就是騰訊;摩拜和Ofo的競爭隱隱呈現騰訊和阿里巴巴的代理人角力。

推動免押金 墊高競爭對手成本

摩拜利用取得的部分新融資向用戶退還了1.5億美元押金。此舉欲推動「免押金」成為共享單車行業標準,實際上將提高競爭對手的運營成本,進而把其他參與者擠出市場。以取得競爭優勢。林宸表示,在中國,幾乎所有網路事業都會看到「贏者通吃」結果;不過,共享單車公司太過依賴外部投資和用戶補貼手段,「他們從來沒有一個可持續的商業模式,而是盲目擴張」。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