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豪華、小型健身房 各有所愛

2018/08/13 06:00

國人上健身房運動的比率逐年提高。(Curves可爾姿提供)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看好國人運動人口增加,近年來健身運動中心如雨後春筍般冒出,大型連鎖健身房以提供多元完備的健身器材、運動課程等吸引「運動咖」加入,小型健身房則走利基性市場,開發區域性客戶、特定族群,大、小型健身房共同分食國人運動商機。

台灣民眾擁有運動習慣的比例年年增加,根據教育部體育署2017年底公佈的「運動現況調查」統計,臺灣運動人口近年來有顯著提升的趨勢,2017年達85.3%,創下歷史新高,顯示國人的健身意識逐漸增強。

健康俱樂部去年突破300家

隨著運動人口增加,國內健身中心也快速成長。根據財政部資料顯示,國內健身中心、健康俱樂部家數從2011年的131家,逐年增加,到2017年首度突破300家,來到369家。

運動人口以上健身房為主的比例也隨之提高,根據資料顯示,以上健身房為主的人,從2014年的1.39%,到2017年的2.81%,約達57.64萬人。

另外,根據財政部統計資料顯示,健身中心的營業額,也從2012年的25.53億元,到2017年成長到78.69億元,年複合成長率達24%。

空汙讓民眾轉向健身中心

上健身房運動的人口增加,經營健身工廠Fitness Factory的柏文健康事業財務長繆尚志分析,主要是近1、2年氣候變化,包括空氣汙染、氣溫過高、颱風等因素,使得部分運動人口轉到健身中心,再加上目前多數健身中心多採取月繳方式,與過去採取年繳方式迥異,因負擔較輕、風險較小,加入健身房的運動咖持續成長。

4種健身中心提供多元需求

目前國內運動中心,可分為多種形態。會員制連鎖健身中心(健身工廠Fitness Factory、世界健身World Gym、全真健身True Fitness/Yoga等)、新型態健身房(成吉思汗、Being Fit)、利基市場(S Klub、Curves)、個人工作室(CrossFit、正能量)。

而鎖定女性為目標客源的可爾姿Curves,在每年以12-15家據點加盟下,目前全台已有130家分店,可說是國內連鎖家數最大的健身房,會員人數高達4.5萬人以上。

健身產業還有成長空間

Curves執行長林宏遠指出,考量女性主動參與戶外運動的比例不高,且已婚婦女又將更多的時間投入在工作、家庭與子女身上,參與運動時間比較少,再加上部分女性不習慣與異性在同一空間運動,因此Curves定位為女性專用30分鐘健身中心。

繆尚志指出,根據亞太國家健康俱樂部會員滲透率資料顯示,台灣目前健康俱樂部會員滲透率約2.47%,而香港約4.05%、新加坡約3.98%,南韓也有3.88%,台灣健身產業尚處於成長初期,從事健身運動的人口滲透率將持續成長,至少可達香港、新加坡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