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市場展望〉國際市場紛擾 美股穩健

2018/08/13 06:00

美股今年表現相較主要國際股市穩健,第二季以來漲幅達11%,整體盤勢維持偏強格局。(法新社)

■ 粘瑞益

儘管全球股市仍不時受到貿易衝突及地緣政治干擾,以科技股為主的美國NASDAQ指數,表現相較主要國際股市穩健,不僅今年以來多次續創新高,截至8月9日漲幅達14.32%,第二季以來亦有11%以上報酬表現,整體盤勢維持偏強格局。

從基本面來看,美國7月ISM製造業指數雖自60.2回落至58.1,但仍處於長期正常循環的區間上緣,且過去一年平均值亦在58以上,再加上7月底FOMC會後聲明維持漸進式升息基調,且對經濟描述措辭由「穩健」轉為「強勁」,均顯示美國景氣熱絡,基本面無虞。

美國景氣熱絡 基本面仍無虞

儘管近期在外圍因素上,市場仍不時受到國際貿易戰所干擾,然屢次事件對美股走勢影響不大,且隨著11月美國期中選舉的到來,在判斷美國意圖藉貿易衝突來獲取更好的談判條件下,未來相關利空有望漸淡,預估衝擊有限。

展望美股後市,8月後逐漸進入財報空窗期,股市不排除有暫時震盪整理可能,然而科技產業可望仍是市場主流趨勢,基於經濟基本面穩健、企業獲利展望看佳之下、加上季節性利多題材,將持續看好下半年美國科技類股後續表現,即使拉回仍可逢低布局,以有效掌握美國科技股行情。

美科技股表現 仍可逢低布局

至於歐洲方面,歐元區第二季GDP季增率創近兩年新低,雖7月製造業PMI初值自54.9升至55.1,終止連續6個月下滑,維持擴張水平,但整體趨勢偏弱,顯示景氣動能尚有疑慮,再加上第二季企業財報表現好壞不一,對股市支撐力道有限。

而在外圍因素上,雖美歐貿易關係暫時改善,但後續仍具不確定性,加上美中貿易衝突再度升溫、英國脫歐進度不順利,以及義大利政經疑慮未除,仍有可能持續干擾市場。故整體上,近月對歐股維持中性看法,並持續關注景氣數據表現以及相關重要事件後續。

亞洲方面,近期中國A股延續弱勢整理的格局,雖然政策面出現積極的訊號,估值也落入歷史底部區域,但鑒於中美貿易戰餘波盪漾、美國緊縮貨幣政策在即及歐洲政治不確定性仍在,導致市場投資信心相對薄弱,在增量資金進場速度緩慢之下,場內操作僅是存量資金的博奕,目前A股市場仍在反覆測底,靜待市場不確定因素消除後,中長線來看,相信A股有望迎來反彈契機。

日股震盪整理 看法偏向中性

至於日本,短期日本經濟復甦似有放緩跡象,惟仍無礙景氣持續向上的態勢,未來可關注日銀政策動態、中美貿易情勢最新發展,以及企業對未來展望的預測,在未來仍充滿不確定性變數下,預期日股震盪整理機率較高,短期股市將處於大區間震盪格局,看法偏向中性。

(作者為富邦投信量化及指數投資部資深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