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盤勢及類股解析〉台股強勢 留意經濟高原期現象

2018/08/13 06:00

台股近1月來上揚3.31%,年初至今漲幅達4.06%,未受美中貿易戰衝擊。(資料照)

■ 游清翔

近期市場頻傳美中貿易紛爭訊息,美國總統川普計劃進一步對中國出口美國的兩千億美元產品課徵達25%關稅,同時間中國亦將對美國總值達600億美元的出口產品實施更高的報復性關稅,自6月底以來相關消息已造成中國股匯市大幅波動,相形之下台灣加權指數近1月來(至8月8日)上揚3.31%,年初至今漲幅則達4.06%,似乎未受貿易戰波動太大衝擊,屬於亞洲主要市場中僅次於印度股市表現的強勢市場。

不過值得留意的是最近公布7月份全球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跌至53.2,為最近11個月低位,同時間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亦下滑,而東亞出口國台、日、韓三國其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亦均下滑至10至12個月低點,而東協國家數據亦呈滑落。經濟數據的下滑似乎逐漸顯現7月初開始的美中貿易戰已經造成亞洲市場的顧慮,另一項隱憂則是攸關全球經濟景氣走勢的工業金屬銅價在稍早前創下今年新低點,這些訊息似乎象徵國際資金即使依然充沛且企業獲利仍具水準,但之前溫和擴張的全球經濟增長目前是否逐漸出現了高原期的現象,值得留意。

權值股帶動 台股表現強勁

台灣股市年初至今走勢,因受到包含科技股在內等權值股帶動以及基本面因素支撐,指數表現強勁。台灣去年整年GDP成長率為2.84%,而今年官方預估GDP成長率為2.58%,略遜於去年,不過上半年因出口數據超越預期,今年第一季及第二季GDP成長率均超過3%,超越預期的基本面表現或許是台灣加權指數強勢表現的原因之一,加上同期間與台灣科技業生產關係密切的美國今年第二季GDP亦成長超過4%,而中國上半年經濟增長也有6.8%水準,這些因素可能都是台灣股市推升的助力。

今年下半年評估中國2018年整年預估GDP成長率雖仍有6.7%水準,但因碰到美中貿易戰議題,目前看來中國政府擬積極擴大財政政策以穩住國內經濟,之前已收手的基礎建設支出應會再度大增,同期間因美國正值期中選舉期間,也不太可能完全忽視金融市場表現,台灣股市雖受到上半年好表現有基期墊高的顧慮,但因同時受美國終端消費者及大陸內需影響,或許仍有機會有所表現,預估指數可能傾向區間整理,不過類股仍有表現空間。

下半年科技與傳產仍將各擅勝場

展望未來,我們認為8吋及12吋晶圓廠以及IC設計具有潛力,亦持續看好電動車相關前景,另外對生技、原物料以及電競相關類股亦持樂觀看法。台灣股市持續呈現科技與傳產各擅勝場的狀態,至於整體表現,我們抱持審慎樂觀態度;需密切留意經濟增長動能是否能延續,並將研判製造業動能趨緩原因是因基本面因素還是只是因目前貿易戰顧慮所致。美中貿易摩擦亦是關注重點,由於台灣對於美國終端用戶市場收入的敏感度是最高的國家之一,我們意識到這些不確定因素可能會繼續對台灣市場帶來波動。目前判斷中美雙方針對貿易問題的互動,其政治意義仍高於實質,但需密切觀察未來是否事態層級升高。第三季度傳統上是科技產業的旺季,建議可留意返校需求發酵的時機以及其他產業潛在的投資契機。

(作者為宏利台灣動力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