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7月獲利吃大補丸 金融股有補漲機會

2018/08/13 06:00

金控獲利有如吃了大補丸,特別是旗下有大型壽險公司的金控,獲利成長尤其可觀。(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上週因被動元件等漲價概念股走弱,台股數度面臨「萬一」保衛戰,7月獲利有如吃了「大補丸」的金融類股,因此肩負起撐盤要角,走勢相對抗跌。法人認為,金融股走勢雖然「溫吞」,但已連續5週收紅,月線更是連5紅,台股攻上萬點後金融股漲勢相對落後,應有補漲行情。

上週各金融、金控股陸續公布7月份自結獲利,表現亮眼。金控自7月起進入股息入帳的高峰,特別是旗下有大型壽險公司的金控,獲利成長尤其可觀。以富邦金(2881)、國泰金(2882)兩大保險型金控為例,7月單月獲利不但雙雙破百億元,其中富邦金7月單月獲利113億元更傲視同業,累計前7月每股稅後盈餘更突破4元,為金控之冠;國泰金前7月累計獲利472億元,則在金控中排名第一。

國泰金前7月獲利 金控第一

去年甫完成中壽公開收購案的開發金(2883),已將中壽納入旗下,成為其持股34.99%的子公司,今年起獲利就持續以年增2位數的幅度成長。開發金前7月份自結稅後獲利78.29億元、每股稅後盈餘0.54元,獲利年增率達64%、傲視同業。

不過,金融股雖有7月份獲利亮麗的利多,且下半年美國聯準會仍將升息,同樣有利於金融業提升利差,但反映在股價上,仍然無法擺脫「溫吞」的形象。

凱基證券經理朱有志舉例,國泰金在今年前7月就賺了472億元,但分析國泰金的股價,上週5個交易日的波動不到1%,預料短期內也沒有太大的表現空間。計算整體金融類股,上週的漲幅也僅有0.7%。

金融股 適合逢低布局

朱有志分析,未來大盤若要繼續上攻,還是要靠大型電子類股,在大型電子股無法走強的前提下,金融股僅能扮演撐盤角色。

不過也有法人認為,金融股漲勢相對落後,以今年獲利來看,明年股利發放不會太差,所以以中長期來看,現在金融股相對安全,適合穩健的投資人逢低布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