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市場展望〉消息面短期對金融市場 形成挑戰

2018/08/20 06:00

美國總統川普總統調高土耳其進口鋼鋁關稅,引發土國股匯市震盪,更讓市場擔憂新興市場走向。(路透)

■ 鄧盛銘

近期因美中貿易戰議題造成中國市場大幅下挫,而川普總統調高土耳其進口鋼鋁關稅,除引發土國股匯市震盪,更加觸動短期內對新興市場的擔憂。在不確定因素增加的當下,全球經濟的基本面數據表現更加為市場關心。以美國而言,該國7月零售額月增0.5%優於市場預期,顯示美國第三季消費支出有機會持續成長,不過美國7月工業生產經季調後僅月升0.1%,代表需要持續觀察美中貿易戰對市場的影響。關於歐元區,該地區第二季GDP成長率為不差的0.4%,但6月工業生產大幅下滑,幸而歐元區19國6月貿易順差僅減少至225億歐元。中國甫公佈1至7月固定資產投資與7月工業生產產值,其增長幅度分別為不如市場預期的5.5%及6%,而7月的消費零售總額增幅亦僅為低於預估的8.8%,其他亞洲國家如新加坡及菲律賓亦有出現GDP成長放緩跡象,台灣第二季經濟成長則仍然具備水準。普遍而言,近期全球經濟數據略顯疲態。

美企獲利成長最優 亞洲仍是潛力股

全球金融市場是否已經出現疲態?以股市指數表現而言美股三大指數如道瓊,標普五百及那斯達克指數至8月16日止分別年初至今仍有3%,6%及13%的漲幅,道瓊歐洲600指數則累積近2%的跌幅,而摩根史坦利亞太不含日本指數則下挫止少8%,而中國股市主要指數年初至今則累積近兩成的跌幅。其實全球股市走勢不一,除中國股市以外嚴格來講並不算是遇到最嚴重的挑戰。仔細拆解各地上市企業的盈餘報酬成長率,仍然是美國的最高達兩成以上,亞洲次之約12至15%,再次是歐元區,若以股息率比較,排名的順序可能就倒過來,以歐元區超過3%領先美國的近2%。進一步比較各地區股市本益比,則可以留意到美股本益比最高,亞洲次之,歐元區較低。如果投資人的目標是尋找短期的投資熱點,美國非常容易成為焦點,亞洲則仍是中期成長的潛力投資選項,歐股則具備相對基期低的優點。

資金環境尚屬寬鬆 配置採股6債4

我們認為企業獲利成長中長期仍為為主導股市走勢關鍵,市場預估2018年標普500企業獲利年增率仍有成長20%左右的實力,另外該國景氣持續擴張,勞動力市場短缺,預計工資成長將加速,也可望進一步推升通膨。不過美國減稅與基礎建設開支將令預算赤字擴大,加上貿易赤字仍未見改善,美元目前雖短期強勢,或許中期仍有拉回壓力。我們研判美國仍為成熟市場中基本面最為穩健強勁的市場。全球配置建議上,我們認為股優於債,資產配置上建議可採取股6債4的比重應對。雖因通膨逐步增溫可能導致美國升息速度或將加快的風險,不過因為短期之內資金環境尚屬寬鬆,在總體經濟與企業基本面仍堅實下,風險性資產仍有機會受到青睞。

全球整體投資策略聚焦上,現階段美股基期稍高,但隨漲抗跌的以美國市場標的為主的特別股策略可作為投組中風險分散的利器,另外跌深的中國及其他相關新興市場股市及債市的投資標的,則可作為目前仍空手的投資人長期的投資焦點。(作者為宏利投信投資策略部副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