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物專訪〉和鑫董事長馬維欣 寫下對父親愛的紀錄

2018/08/27 06:00

和鑫董事長馬維欣。(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專訪

元大創辦人馬志玲2014年被判刑時,因診斷出失智症而免於入監,當年外界有許多揣測,馬志玲的女兒馬維欣最近將3年前的繪本創作「永恆的咖啡時間」搬上舞台。她接受專訪時坦言,父親罹患失智症,一開始沒對外宣揚是希望維護他的形象,事實上,在醫生確診前的2、3年,他一直在看醫生,只是「他在我們心中形象太過崇高,根本沒想到這就是失智症」。

創作繪本 紀念父母濡沫感情

問:創作「永恆的咖啡時間」繪本的初衷為何?透過繪本以及舞台劇表演想要傳遞的又是什麼?

答:希望留下一份完整的「愛的紀錄」,我有4個小孩,最大與最小差距6歲,但除了大兒子瀚瀚身為馬家第一個外孫,跟外公相處時間最多,最感受得到外公病前與病後差別,小女兒看到外公跟瀚瀚是完全不一樣的;我的小姪子年紀更小,他們看到的爺爺都在病床上,甚至無法互動,到底哪個才是他們熟悉的外公或爺爺?

3年前我開始著手繪本創作,就是希望把這些愛的記錄留存下來,這對我們而言是無形資產,同時這個故事也是紀念我父母親這一輩子的相濡以沫的感情。

父親失智 想維護形象未宣揚

問:外界對於您父親當年失智症確診時間點有諸多揣測,您父親當年罹患失智症是否有跡可循?

答:坦白說,這騙不了人,父親失智症確診之前,一直在看醫生,總覺得是不是其他的病、是不是沒睡好,對於失智症沒那麼了解,加上我們也一直想維護他的形象,不想對外宣揚。

失智症都不是突然發生,它會像階梯一樣,平穩下降,每次下降都是有事情觸發,我們能做的只是減緩下降的速度;但病情還是有耽誤到,從發現到確診大約2、3年,很快,後來他已經沒辦法開會,注意力不集中,理解力變差,越來越不耐煩,又偏食得很嚴重,難以控制營養,比如他喜歡吃餛飩,早上6點吃一次,8點再吃一次,一天吃6、7頓,他完全不記得。

失智症最悲哀的是到後來連吞口水都會忘記,很容易被嗆到,今年父親住家裡時間加起來不到一禮拜,因為他容易被口水嗆到,變成慢性肺炎,一肺炎就發燒,進加護病房,現在都住在醫院。我母親今年出來之後,每天都跑醫院,我有時間就到醫院去,超過一個禮拜不去看他,就不記得我是誰。

時間分配 出差都有小孩陪伴

問:您身兼和鑫等5家公司董事長,又是4個小孩的母親,事業版圖橫跨科技、地產、出版,還擔任華新、華邦電董事,時間如何分配?

答:上帝教會我關鍵時機比時間更重要,舉例來說,20幾歲最在意的是戀愛,90%時間都在這裡,30至40歲重心在小孩,不同時間點,有些事情的重要性就會被凸顯。

時間的質也比時間的量重要,我因為工作很忙,每次出差都會抓1個小孩陪我出去,一起坐經濟艙,在有限時間珍惜相處時光。對我而言,坐商務艙或經濟艙沒差,都一樣時間到達,對小孩來說,他們感受不同,他還沒有經濟能力,坐經濟艙很理所當然,但我跟他一起坐經濟艙,就能讓他們感受到公平這件事。

人生有些事是無法回頭,我的父親時間越來越少,我很在意每天都要分時間給他,很慶幸3年前他病情還沒有這麼嚴重時,每個禮拜我都花2、3天陪他慢慢吃午餐,我把辦公室裝潢成他熟悉的世貿聯誼社的包廂,為了刺激他的食慾,引起興趣,把食物弄成一小盤。現在回想起來,如果沒有這段努力,我不會原諒我自己,畢竟他現在只能靠鼻胃管進食,即使到醫院看他,除非他剛好不發燒、前一晚睡得好,否則要見到都很難。

我記得當年結婚時我先生跟我說,你父母親比較年輕,我們先花時間陪我爸媽;結婚十幾年,我沒有一年回娘家過年,現在我非常後悔,後來發生事故,母親被判刑、父親生病,再想做件事已經做不了,不要以為時間掌握在自己手中,都可以按我們的方式去安排,其實不是這樣。

代夫出征 彩晶3年轉虧為盈

問:彩晶虧損最嚴重的時候,您曾代夫出征擔任董座,現在也是華新焦家唯一進入華新與華邦電董事會的兒媳,是否代表您已進入華新決策核心?

答:我當年在彩晶虧損最嚴重的時候進去擔任董事長,其實是夫家(華新焦家)所希望的,因為彩晶當時需要一個沒有包袱的人進去整頓,他們開玩笑說這是「換手」,對我先生也好,我擔任彩晶董事長只有3年,轉虧為盈之後就交還給他。

在華新與華邦電擔任董事,則是基於長輩對我的疼愛,他們一直都很想栽培我,尤其現在和鑫要跨入酒店事業,在華新與華邦電董事會中,可以有很多的學習機會,而我也能帶給集團不同的刺激,加上我做事情也算很穩重,就好像我的出版事業,3年前開始寫繪本,一步一步,我不喜歡打沒把握的仗。

我先生一直很尊重我,我們在事業上各自有自己管理的公司,他做LCD(彩晶),我則是AMOLED的觸控(和鑫),客戶不同,沒有那麼多相關性,如果重疊反而容易意見爭執。

轉戰文創 想出版青少年漫畫

問:繪本搬上舞台之後,接下來還有什麼計畫?

答:今年開始我每個月幫兒童雙週刊寫專欄,迄今已經寫了7、8期,每次講一個主題,儒家傳統的12個德目,每篇800到1,000字,稿費1,500字,我並非為了稿費而寫,對我而言,價值傳承很重要,我寫作也是基於責任趨勢,希望幫助下一代建立正確價值觀,這已經不是單純興趣使然,因為你知道就算沒有任何好處,還是要做。

最近我女兒跑來跟我說:「媽媽,我不結婚,生個小孩給你。」這個問題如果細究,牽涉到未婚生子、婚前性行為許多社會議題,後來我就塞給她一隻狗,不跟她扯對錯,讓她自己去思考能負多大責任,再來談。

中國最近也流行一句「養兒不防老,擦防曬霜才防老」,我希望從一個簡單的概念開始,透過漫畫方式與青少年溝通,導入正確觀念,目前已經在計劃中,打算就時間分配、金錢重要性、擇偶問題甚至包括未婚生子幾個主題,出版一系列給青少年看的漫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