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話題〉綠能概念股兩樣情 離岸風電漲 太陽能跌

2018/09/10 06:00

圖為今年3月世紀鋼與丹麥沃旭能源簽署首張離岸風電在地製造合約。 (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太陽能族群近期股價表現一覽表

離岸風電概念股近期股價表現一覽表

蔡政府積極推動綠色能源,綠能概念股也受到矚目,但近年來離岸風電與太陽能股的報酬率卻天差地遠,投資人可說是兩樣情。法人認為,無論是離岸風電或太陽能產業,都是未來新興市場,一個產業剛起步,原本獲利就大不易,真的想投資得看長線。

10家僅3家虧損 離岸風電股漲幅驚人

以近1年、半年、3個月的股價漲跌幅表現來看,截至今年8月底,離岸風電股表現較強,過去1年世紀鋼(9958)、台船(2208)漲幅最驚人,高達541.21%及180.16%,以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EPS)來看,10檔離岸風電股中,僅3家虧損。

相較之下,太陽能族群無論股價與獲利都慘兮兮,近1年來僅中美晶(5483)、安集(6477)股價分別上漲63.57%及23.1%,其餘個股都下跌,甚至跌幅高達4、5成;而近3個月來,受中國「六一新政」太陽能補貼大幅萎縮,使得產品報價下跌,股價跌幅更深,多數變成「雞蛋水餃股」;而觀察上半年PES,僅3家公司獲利,7家公司虧錢,離岸風電股正好相反。

中國產能過剩 太陽能股受波及

兆豐國際中小基金經理人蔡政原表示,綠能發電為未來發展趨勢,但太陽能產業受到中國產能供過於求影響,導致台灣廠商陷入虧損,部分廠商甚至合併因應,短期內產業秩序要平衡較困難。

至於離岸風電,他認為,目前離岸風電只占全球風電累積安裝量的4%,但發電效率較陸上風電佳,已逐漸成為風電發展趨勢,歐洲是離岸風電發展的主要區域,歐洲對離岸風電收購價,隨著技術發展帶動成本減少而持續下降。

蔡政原分析,預期未來亞洲安裝速度會加速,隨著科技的演進,風力機逐漸朝大尺寸發展,須留意台灣相關供應鏈是否有能力提供大尺寸風力機零組件;整體來說,台灣為離岸風電產業未開發的處女地,後市可期。

離岸風電建置工程 鋼鐵、水泥、營造受惠

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姚郁如也說,太陽能產業受到政府政策影響大,美國繼先前的「雙反稅」,今年初又祭出「201」條款,對銷美太陽能電池及模組課徵高額關稅;至於中國這個占全球太陽能消費比重超過一半的市場,也在5月底宣布大幅調降對太陽能的補貼,使得太陽能產業前景籠罩陰霾,產品報價也呈現下滑走勢,導致太陽能產業獲利不佳,建議投資人短期持「觀望」態度。

不過,台灣離岸風電產業在國際大廠得標後,將進行前端建造工程及後端營運,前端建置工程機電設備方面,在政府政策鼓勵下,包括鋼鐵、水泥、營造等產業可望受惠;但投資人仍須觀察已得標的開發商與經濟部正式簽約可否如期於2018年第4季完成,國內廠商在離岸風電的相關業績才可於2019年開始發酵,至於後端營運則視未來情況再行評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