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話題-商機龐大〉報酬優厚 壽險評估當標的

2018/09/10 06:00

政府近年推動離岸風電綠色能源政策,清水高美地區設有多具風力電機。 (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專題報導

國內離岸風電商機正熱,經濟部能源局估算,2025年前離岸風電將新增至少5.5GW,可創造近兆元產值,被視為下一個爆發性重點產業:加上目前離岸風電已遴選7大開發商將建置10個離岸風場,離岸風場背後的融資需求,也是國內金融業者關注的商機。

投資綠能產業 符合長期投資期待

這次離岸風電開發商遴選,吸引全球知名廠商聚集到台灣爭取開發離岸風場,可以看出台灣離岸風電商機確實很吸引人;國內本土開發商也不甘示弱,積極與國外業者合作爭取。

國內大力推動離岸風電,丹麥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Copenhagen Infrastructure Partners)已與中信金旗下台灣人壽簽訂投資合作意向書,共同擘劃參加台灣離岸風電的投資與融資。

壽險業者表示,台灣正全力發展的風力發電產業,最早是從歐洲開始的,在歐洲國家早已開花結果,其發展經驗可供台灣借鏡,但相較於岸上風力發電,離岸風電的建造成本相對較高,離岸風力發電廠所需要的基底建造、船舶費用以及風機安裝等等,建造成本都比較高。

根據開發商依模型試算,初估投資報酬率約8%至10%,通常都要放長線投資、且回收年限也很長。壽險業者則表示,針對離岸風電列為投資項目,目前仍在評估中,但確實是有在關注的標的。

尚處初期階段 部分保險業者觀望

另有壽險業者認為,台灣的離岸風電還在初期階段,成本肯定會比歐洲高很多,加上台灣有颱風、地震等不確定因子存在,傾向等到蓋出來2、3年,有實際數值之後才會介入;但一直都很關心離岸風電市場,也動員投資部門人力實際研究、評估投資可行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