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趨勢〉半導體技術領先 台積電將是最大贏家

2018/09/10 06:00

2018國際半導體展日前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登場,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發表演說,指出未來10到20年間,半導體產業的年增率都會比每年全球的GDP多出2~3個百分點,估計約5~6%的年成長率。 (記者廖振輝攝)

■劉坤儒

8月27日全球第2大的晶圓代工公司格羅方德(Global Foundries)宣佈將無限期擱置7奈米發展計劃,轉而將資源放在改善與強化現有的14/12奈米與成熟的特殊製程技術。同時全球第二大微處理器廠超微(AMD)也表示,所有7奈米產品包含伺服器處理器與繪圖晶片,都將交由台積電(2330)代工。消息曝光後台積電股價當日漲幅近4%,而AMD的累計漲幅也達14%,顯示市場對於台積電與AMD兩強的合作抱以樂觀看待。

台積電、AMD合作 市場樂觀

市場預估台積電將從今年第4季開始以7奈米技術量產AMD的CPU,同時也會開始以7奈米量產AMD的繪圖晶片。除了AMD的訂單外,台積電從第3季開始也以7奈米製程搭配第三代整合型扇出封裝(InFO),再度獨吃蘋果的A12處理器訂單,台積電預估7奈米將佔總營收的10%,預期到第4季7奈米的比重將超過20%。台積電新製程的進展在加速度中,預估7奈米的市佔率接近100%,遠高於12/16/28奈米市佔率的80%~85%,且台積電明年將開始7奈米製程量產,2020年開始5奈米量產,這都遠遠將競爭對手拋在腦後。

格羅方德在繼聯電後宣佈放棄7奈米發展計劃,至於中芯半導體雖然最近宣佈其在14奈米上有新的技術突破,不過現在還在努力提升28奈米製程良率。因此未來在7奈米以下的先進製程競逐,將只剩台積電、三星以及英特爾(Intel)3家。Intel在今年第1季的法說會上已正式宣佈將10奈米產品從2018年推延到2019年,預期2019年下半年才推出新的10奈米CPU。由於Intel製程的延後,三星就成為台積電在先進製程中最大的競爭對手。三星在最近舉辦的2018晶圓代工技術論壇中提及其按計畫將在2018年下半年投產7奈米,關鍵IP已在開發,將於 2019年上半年完成。以目前台積電已正式以7奈米量產Apple的A12處理器,預計第4季開始AMD的CPU的量產,加上如NVIDIA、海思半導體等陸續量產7奈米產品,台積電以在7奈米製程上取得巨大優勢。

7奈米先進製程競逐 只剩兩強

隨著台積電在先進製程的領先,以及AMD採用台積電7奈米製程生產CPU後,我們不禁聯想未來Intel是否會將先進製程技術的CPU訂單委託台積電代工,如果這個假設成為事實,將對台積電將是一大超級利多。根據2018年第2季財報,Intel的PC與伺服器產品線營收合計132億美元,AMD的CPU加上繪圖晶片還不到17億美元,AMD在CPU的市場僅有Intel的10%,其中伺服器CPU市佔率更不到5%。當然Intel是否會將CPU代工訂單下給台積電,仍需要觀察以下兩件事:第一是Intel先進製程的開發是否順利;第二是Inel的CPU市佔率是否會被AMD侵蝕。預期AMD在台積電7奈米技術領先的助攻下,將可逐步吞食Intel的CPU市佔率,因此未來Intel的CPU在台積電代工並不是不可能的事。

雖然半導體已發展多年,未來半導體產業前景仍然樂觀,在最近舉辦的2018國際半導體展中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表示,未來10到20年間,半導體產業的年增率都會比每年全球的GDP多出2~3個百分點,估計約5~6%的年成長率。雖然半導體產業前景樂觀,不過台灣將面對對岸中國的強力追趕,中國政府不斷砸大錢收購與開發技術、吸收人才,已逐漸拉近雙方的差距,尤其在IC設計與後段封裝測試方面,台灣只有在人才與技術領先,才維持競爭力。台積電在這兩方面保持優勢,是其成為半導體類股中的首選。

(作者為德銀遠東 DWS全球原物料能源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