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及產業趨勢分析〉地方選舉年底將屆 布局作夢行情

2018/09/17 06:00

過去20年 台灣地方選舉前後指數平均表現

■ 沈建宏

受到貿易戰隱憂的衝擊,9月以來,新興市場走勢偏弱,台股也進入修正。根據高盛報告,新興市場進入技術性熊市,但會不會進一步演變為金融風暴仍需觀察,目前評估風險可控,且根據歷史經驗,由於台股具高殖利率的優勢,即使外資流出新興市場股市,台股仍受青睞。近期台股走弱的另一個原因為科技股在第三季表現低於預期,且呈現類股輪跌的狀況。但是第四季預計選後小型股有表現機會,建議投資人可以把握拉回時機進場,布局年底與年初的作夢行情。

三大原因 後市不看淡

半導體龍頭台積電(2330)下修資本支出與2018年營收成長目標,且半導體產業對於本季與下一季度的展望偏向保守,造成大盤走勢壓抑,且中美貿易戰加深下游客戶下單的疑慮,而DRAM /NAND Flash現貨價的下跌也導致終端需求縮手,目前需求端能見度下降。不過,基於以下原因,台股仍有支撐︰一、即將進入科技股旺季,半導體庫存可望下降;二、需求面上升,除了蘋果新機將推升供應鏈,其他的新產品、新應用與新規格仍然持續進行並成長,如5G、數據中心與人工智慧等;三、外資7~8月持續買超台股,且多單維持在高檔,顯示外資尚未撤出台灣,仍在尋找投資標的。

此外,估科技股出現超跌現象,等停損賣壓結束,預計指數可望出現反彈。技術面10,000~10,500之間支撐強勁,11,000點壓力仍大,跌深的科技股有機會醞釀反彈。

選後小型股有表現機會

進一步觀察台股基本面,根據JP Morgan統計台股的股東權益報酬率與現金殖利率為13.2%、4.3%,相較於韓國11.1%、2.5%更佳,顯示台股對於國際資金有一定吸引力。同時,統計近20年來的地方選舉前後的台股表現,可以發現選前以大型股表現佳,但是選後則是小型股飆漲速度快,加上第四季與第一季通常是台股旺季,建議投資人可以在第三季股市修正時布局。

值得留意的題材包含蘋果新機、人工智慧、5G與高速傳輸等。市場對於蘋果低價新機期待高,新機舖貨在即,相關供應鏈可望啟動拉貨行情;人工智慧科技現正欣欣向榮,全球AI的產值預計在2024年將翻倍成長,台系半導體供應鏈將受到挹注。短期可以觀察將進入傳統旺季且基本面轉佳的紡織、塑化等族群,其他水泥、鋼鐵、製鞋等2018年獲利穩健,將成為資金避風港。

(作者為台新2000高科技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