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趨勢〉汽車電子 已和你我生活息息相關

2018/09/17 06:00

汽車電子科技應用在安全性相關的技術,讓整個產業供應發生結構性的變化。 (法新社)

■郭一信

汽車為全球第二大產業,其產值僅次於房地產,這個擁有百年歷史的汽車產業,在近短短5年來正發生著顛覆性的劇烈改變,而這個變化正一步步從遠景、夢想朝向你我生活中實現,驅動此重大變革的力量正是自動駕駛。要實現全自動駕駛,在現階段仍需一段時間來精進及克服相關核心技術;但在發展過程中的汽車電子科技應用,尤其是安全性相關的技術,則已慢慢體現於一般平價車種中,因此整個產業供應也發生了結構性的變化,同時也為這個百年產業注入新的活水。

汽車電子 深入生活

不知讀者們是否有注意到,這2年買新車的時候,幾乎所有車子都安裝了胎壓偵測(TPMS,實際上是台灣已在2014立法通過新車強制安裝),此功能讓駕駛及乘客在高速行駛過程中,不需擔心突然的爆胎而發生意外;現在連最平價的國民小車也只要加價2萬元,就可安裝盲區偵測(BCM),讓駕駛朋友在滿布摩托車海的台灣街頭右轉時,亦不需再擔心三寶突如其來的爆衝,進而產生擦撞;倒車時,則由過去只聞「嗶嗶嗶」聲響的雷達倒車,轉為「一目了然」的倒車顯影取而代之。此外,現在甚至連非百萬等級的名車,其部份車種亦都已安裝自動煞車(AEB)、前方跟車(FCW)或自動停車等功能,上述配備全為過去歐洲高級進口車才會有的。不知不覺中,這些讓人慢慢習以為常的配備都是在發展自動駕駛及汽車安全提升的過程所衍生出來的。

法令推升 商機大爆發

基本上,上述這些配備的增加,並不單單只是車商為了增加噱頭以提升車價所做的更動。事實上,從1968年美國規定前座乘客需要繫上安全帶開始,「法規」即一直是汽車安全最重要的推手,乃至胎壓偵測、倒車顯影、自動煞車等安全相關配備等,在美國也都是立法通過需強制安裝,因故其他各國亦紛紛加入立法行列,此舉更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

根據IIHS預估,汽車電子在汽車生產的成本佔比從2000年的20%,一直到2010年增加為約30%,而2020年預估將來到35%,甚至之後將達到50%以上的水準,汽車電子的應用除了表面上可看到的主動式安全配備外,其實在汽車照明、引擎、底盤、轉向、點火,甚至連後照鏡都有其蹤影現身,而應用到的範圍除電控單元、連接線、毫米波電達、感測元件、網路元件、電源等相關零件需求都將被這一波的汽車電子潮所拉升。

短期波動 長期商機大

全球汽車電子的產值在2016年時已達2,500億美元以上,預估到2020年時將提升到3,300億美元,倘未來自駕車普及率開始提高時,整體汽車電子產業產值將有機會再向上攀升,其中甚至尚不包含未來可能爆發的電動車趨勢潮,因為一台電動汽車,其車用電子的成本占總成本比重甚至會高達65%以上!

未來,先不論全自動駕駛是否可能真的實現,也不確定電動車是否真能完全取代燃油車,但這些發展過程中所衍生出來的產品,已確確實實應用在你我的生活中,就跟當初手機從2G轉3G時代時,只有部份的高價機種可以上網,到2G的淘汰及即將開始停用的3G手機,又或現行人手一支的4G上網手機,大家幾乎已習以為常。汽車電子的發展過程也將類似,過去高級車才有的配備,現在低價車只要加一點金額就可以擁有,甚至未來將完全變為標配,縱使過去幾年全球汽車總銷量僅持穩於8,000~9,000萬輛區間波動,但實際上,汽車電子的比重及產值已明顯逐步提升。因整體產業已產生結構性的變化,即使短時間受貿易戰干擾,中美車市銷售不佳,但長期結構的變化仍持續進行中。

(作者為聯邦投信專戶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