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物專訪〉Graphen創辦人 林清詠 AI反洗錢 歹徒無所遁形

2018/09/17 06:00

Graphen創辦人林清詠,談到自己擅長的人工智慧,就眉飛色舞。(精誠資訊提供)

記者陳炳宏/專訪

Graphen創辦人林清詠表示,希望和國內勤奮的AI工作者一起往前進。(記者陳炳宏攝)

資訊服務廠商精誠資訊(6214)日前宣布獨家代理美商圖策智能科技(Graphen)的「AML反洗錢人工智慧解決方案」服務,Graphen創辦人暨執行長林清詠受訪時表示,自己很期待過去台灣電子業的榮景,能在人工智慧(AI)產業上再現,希望和國內這些勤奮的AI工作者一起往前進。

研發逾36項AI金融創新專利

林清詠於台大取得電機碩士學位後,拿到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電機博士學位。除兼任哥倫比亞大學教職外,在IBM任職超過17年,創立IBM Watson研究中心Network Science部門,更研發超過36項AI金融創新專利,身為IBM前首席科學家,對國際上AI應用在洗錢防制、資安管理、數位金融、產能效率化與金融監理等都有豐富創新研發經驗。

林清詠說,過去反洗錢技術大都是基於系統上已經建立好的規則,如果歹徒也知道這些規則,他就知道如何繞道躲過系統,但AI是根據當時實際行為來判斷,所以根本沒有規則可依循,所以歹徒想繞也繞不過去,雖然Graphen的AML反洗錢系統是林清詠設計的,但林清詠自嘲說,連我自己也不知道怎麼躲開系統。

AI反洗錢 沒有規則可依循

林清詠表示,用AI來進行反洗錢過濾,就比較有機會抓到過去沒有發生過的案例,或是比較準確的判斷系統提示的警訊真偽。林清詠領導的Graphen自行開發的人工智慧Ardi人工智慧圖運算平台,優勢在於獨家由底層建構核心的圖運算平台,達成真正成熟之全腦功能,能處理複雜且資訊不完整的情境下,模擬接近人類方式的理解、邏輯推理、策略判斷。

AI解密百萬份癌症病歷

林清詠指出,除了將AI應用在金融科技(防洗錢)外,也與美國某大癌症醫療中心合作,希望透過AI將過去20年來的超過1百萬份癌症病歷,能解密其癌症病因。

林清詠說,過去10幾年來長期與台灣研究單位合作,最近在AI應用領域與中研院、工研院,都有進一步密切討論,希望看看透過Graphen的AI技術,可為過去台灣無法解決的AI問題,提供一些協助。因為每個單位都有自己的專長,Graphen開發的AI圖運算平台,是與過去不同的全新思考方式,用點、線構成的圖像脈絡來解AI問題,類似真正全腦的思考功能,不是一般開源的程式碼,可以解的問題層次不同。

林清詠說,Ardi人工智慧圖運算平台,有機會帶動台灣的某些AI產業往前進,很多過去做不到的事情,也許架在Ardi平台上,可以發展出新的解決方法。

台灣擁有資訊人才優勢

林清詠也指出,在台灣做基礎AI研發工作是比較困難,需要各種人才才有辦法。不過林清詠也認為台灣教育普及培植出來的人才非常優秀,目前Graphen在台灣有20人,是紐約以外最大的據點,希望利用台灣資訊方面優秀人才,可以協助Graphen的基礎研發成果,根據各個市場規模商品化,這部分就藉由台灣人才優勢得以發揮。

林清詠強調,亞洲市場是Graphen在美國以外最關注的市場,所以Graphen一方面培養台灣人才了解我們研發的AI系統,並學習佈建新的解決方案,之後就能成為Graphen種子,在其他亞洲市場部署發展公司的產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