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財經〉十年榮期叫停 全球新車銷售成長減速

2018/09/17 06:00

研究機構預測今年全球新車銷售成長將減緩,為近10年來首見,在中國的新車銷售受到美中貿易戰衝擊。圖為BMW今年北京車展中的iX3電動概念車。(路透)

編譯楊芙宜/特譯

華爾街日報報導,經過近10年來成長後,全球主要汽車市場的新車銷售正進入金融海嘯以來首見的持續減緩期。三大車市中,美國需求已達高峰,中國、歐洲需求都出現疲弱跡象,原因除了貿易戰延燒,美中互徵汽車關稅、美國加徵鋼鋁稅、華府威脅對進口汽車及零組件加徵25%新關稅之外,歐洲廢氣排放法令趨嚴、歐盟可能禁售柴油車以及英國脫歐前夕,都使消費信心減弱。

市場研究機構LMC Automotive預估,今年全球汽車銷售量達9,700萬輛,和去(2017)年相比,成長率僅1.8%,明顯比2010年以來超過5%的年均成長率大幅減緩。

貿易大戰 中國車市降溫

報導指出,受到美中貿易戰的衝擊,全球汽車銷售量最大的中國市場正在降溫;中國7月的新車銷量意外較去年同月減少5.3%至159萬輛,也促使車廠重新評估先前銷量預期。LMC Automotive估計,中國今年全年的汽車銷量預計年增1.2%,低於2016、2017年的增幅13%、2.1%。

美國汽車市場在連續7年成長後,對汽車和卡車的需求已觸頂。美國車市這些年來協助世界許多汽車廠商和汽車零組件供應商利潤提高,尤其卡車銷售一直是全球汽車業的亮點。

歐洲的新車銷售過去一段時間獲益於經濟復甦,但隨著需求回到2008年金融海嘯前的最高水準,歐洲車市銷售也正在減弱中;歐盟今年上半年的新車銷量增加2.9%,低於去年同期4.7%的增幅。許多汽車廠商本在歐洲獲利就不容易,現在更是困難。

報復性關稅 美車售價調高

美國在持續和歐盟、加拿大、墨西哥等盟友間磋商貿易協定之際,也持續擴大對中國的關稅施壓。美國7、8月間已對中國總計500億美元產品啟動2波關稅措施,稅率達25%,包括汽車和汽車零組件在內;中國也對美國等值產品加徵報復性關稅,對美國製汽車的關稅高達40%(在原進口汽車15%關稅外再加計報復性關稅25%),尤其衝擊到豪華車大廠BMW、賓士汽車(Mercedes-Benz)生產商戴姆勒(Daimler)的美製休旅車。BMW因此已提高在中國銷售的進口美國製汽車售價。

全球性預測機構牛津經濟(Oxford Economics)估計,中等程度的貿易戰將導致2019年全球的實際GDP(國內生產毛額)下降約0.5%,恐使新車需求受到打擊。這種擔憂促使幾家跨國大車廠近月來都謹慎下調財務展望預期。福特汽車(Ford)7月調降了全年獲利預測,其第2季在中國和歐洲市場都出現虧損。飛雅特克萊斯勒(Fiat Chrysler)也下修了2018年獲利預測,主因中國市場表現欠佳。

戴姆勒6月意外發布獲利預警,指中國對美國製汽車的報復性進口關稅,將削弱其美國阿拉巴馬州工廠製造的休旅車銷售和利潤。全球第二大汽車零組件商德國大陸集團(Continental)近來也向投資者警告,今年獲利可能受到衝擊,主要受歐洲和中國汽車需求減緩的影響。

自駕車競賽 消耗車廠資金

顧問機構AutoPacific分析師蘇利文(Dave Sullivan)表示,需求下滑情況正發生在一個非常困難時期:汽車業在向電動化轉型,自動駕駛汽車的研發「軍備競賽」也大量消耗汽車大廠的資金,汽車生產商未來將需要從東歐、印度和非洲等新興市場尋找新的成長潛力。

美徵鋼鋁稅 生產成本上揚

汽車業者還面臨川普政府今年3月起開徵進口鋼鋁稅、中國和歐洲更嚴格的廢氣排放規定,皆促使其生產成本上揚,且須投入大量研發新技術的資金,以減少排氣管廢氣污染。此外,川普政府還威脅對進口汽車加徵額外25%關稅,以迫使美國貿易夥伴在談判時讓步;美國商務部5月受川普指示,開始調查進口汽車和汽車零組件是否對國家安全造成危害。

LMC Automotive資深分析師卡克斯(Justin Cox)表示,美國若果真對進口汽車加徵關稅,恐將導致車市近乎停滯;LMC Automotive預計,如果貿易爭端加劇,2020年新車銷量料將比當前預期減少300萬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