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 封面故事〉虎尾幫夢靨?操作模式面臨挑戰

2018/09/24 06:00

證交所認為,逐筆交易實施,股價的波動反而降低,對散戶來說並不會比較不公平,反而資訊較為透明。(資料照)

記者陳柔蓁、陳永吉/專題報導

台股交易制度又將迎來大變化!3年前台股漲跌幅由7%放寬至10%,接下來在2020年3月23日,實施已久的「集合競價」交易方式,也將改成「逐筆交易」,將徹底顛覆過去投資人的交易方式!

其實最要煩惱這樣變革的,恐怕不只散戶,在股市赫赫有名的虎尾幫、嘉義幫,過去靠著市價單鎖漲停、隔天開高就出的操作模式,恐怕面臨極大的挑戰,虎尾幫需有新的思維或應對策略。

資訊透明 虎尾幫需要有新招

回過頭來說,現行「集合競價」,就是股票的委買單、委賣單送出後,要等5秒才撮合一次,等於每筆成交後,會有5秒的時間差,在此5秒內的資訊並不透明;但逐筆交易是投資人所下的委託單隨到隨撮,也就是證交所及櫃買的電腦,一收到證券經紀商輸入的委託單,立即執行搓合成交。

所以若虎尾幫過去想用市價單拉漲停,算一算上面5檔的委賣張數,在不同號子同時下單買進,即可達成目的;但若是逐筆交易,下單就開始撮合,不是集合競價5秒才有一個成交價,它會一直成交,價格反而具有連續性,波動降低,資訊反而較為透明,虎尾幫想用過去的手法,顯然要有新的策略。

國際接軌 僅剩台股集合競價

所以當主管機關全力推動逐筆交易時,市場也有不少質疑聲音。櫃買主秘柯福榮說,目前世界上只有台股盤中股票是5秒撮合一次,國際證券市場盤中都已採用逐筆交易,且行之有年,況且台灣期貨市場15年前就開始逐筆交易,權證也在2010年起逐筆交易,運作還算順利,相關投資人也已習慣。

6新方式 虎尾幫操作新選擇

不過主管機關也不是沒給虎尾幫一條活路。現行集合競價僅有一種委託方式「限價委託」,逐筆交易後增加6種下單選擇︰「限價、市價」兩種出價方式,「當日有效、立即成交或取消(IOC)、全部成交或取消(FOK)」三種下單方式,排列組合出6種委託方式,讓不同投資人能採用不同的投資策略。

這個所謂的FOK委託,是指委託須全數成交,未能全數成交,立即由系統刪除。所以當虎尾幫想拉一檔股票,可以利用FOK去測試上面的賣壓有多少,先進行「試單」,再實際下委託單,交易策略可以更為靈活。

目前逐筆交易實施時間才剛確定,證交所、櫃買正研擬大規模的宣導計畫,不過從記者針對不同對象進行採訪的內容可以得知,大家對於這個新制仍是一知半解,甚至包括券商高層、市場主力以及學者等,講出來的內容仍有錯誤,更遑論對一般散戶投資人,恐更難理解。

波動降低 不獨厚任何投資人

證交所副總陳麗卿認為,外界許多的質疑,關鍵在於不了解,例如投資人認為,實施逐筆交易將使散戶更為弱勢,但事實上,根據證交所的模擬,逐筆交易實施,股價的波動反而降低,對散戶來說並不會比較不公平,反而資訊較為透明。柯福榮也強調,交易制度本身是中性的,不會獨厚哪種投資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