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券商系統全更新 設備、系統商受惠大

2018/09/24 06:00

集合競價撮合秒數變化

記者陳炳宏/專題報導

逐筆交易即將上路,資訊基礎建設需要升級,商機龐大。圖為國內專攻股市資訊軟硬體的精誠。(資料照)

逐筆交易2020年3月23日上路,資訊服務商資深技術顧問賴先生表示,由於證交所預測交易量會大幅增加,相對的資訊基礎建設也要升級,而證交所多年前就要推動逐筆交易,因此大型券商的設備應該已經陸續升級,而中小型券商因為現在才開始升級,預期會比較辛苦。國票證券資訊部主管廖兆鑫則表示,三年下來,全台25個據點升級已經花了上億元經費。

至於資訊設備升級的實際商機有多少,國內專攻股市資訊軟硬體的精誠(6214)表示,每家券商升級狀況不太一樣,原則上軟硬體都需要升級,但距離正式實施時間還有一段時間,將積極瞭解客戶需求。

成交筆數將暴增 需用快閃硬碟儲存

賴先生表示,三年前就傳出要推動逐筆交易,國內大型券商當時就開始規劃、測試,包括主機與儲存設備(SAN)升級,而為因應逐筆交易暴增的資料,儲存設備還得使用昂貴高速的快閃硬碟,才能達到證交所要求券商須滿足每秒1萬筆交易量,目前技術已經可以做到每筆交易只須40微秒(0.04毫秒),比證交所要求的5毫秒快上百倍,這樣在分秒必爭的證券交易時,才有競爭力。

賴先生指出,證券業系統通常分為前台與後台,是找不同廠商開發,所以會面臨到架構與設備的汰舊換新,包括資料庫可能都要升級,目前有券商客戶的規劃是明年先上線,將在農曆年假期進行設備升級,日後交易量是以擴大3到4倍為計算基礎。

券商主機 乾脆搬去交易所機房旁

廖兆鑫則指出,實施逐筆交易影響層面極廣,最直接影響是交易速度變快、頻率變高後,先看到行情報價先下單的投資人,較有優勢,過去人工下單的操作介面也要跟著調整,讓下單操作可以更有效率。廖兆鑫也指出,因應逐筆交易,國票核心系統的主機與儲存設備已先更換,其他如備援系統也趁機由手動改成自動切換。

另外,不管是網路設備、系統主機或是儲存設備,都要大幅提升效能才能應付,而機房也要搬到離證交所機房最近的地方,甚至有的券商還租在交易所撮合主機旁,下單時間縮小到千分之幾秒或百萬分之幾秒。

專線頻寬 同步增至40MBps

至於頻寬部分,廖兆鑫說,現行每5秒撮合一次,專線頻寬需求是10MBps(每秒百萬位元)。但逐筆交易後,資料量暴增4倍,頻寬需求也要增至40MBps。以後台帳務主機為例,每一個客戶下單成交後,都要進行扣帳,其硬體讀寫量大幅增加,要升級成快閃硬碟或直接儲存在運算記憶體裡。

除主機、網路外,前台營業員電腦也要升級,這樣當客戶透過電話詢價時,才能最快速度提供即時行情,廖兆鑫說,屆時使用逾二、三年的電腦,也要全面汰新。

不過最大瓶頸還是在後台帳務的風險控管,廖兆鑫說,因為每一筆單都要到核心系統檢查帳戶有沒有錢、信用通過後,才能送進交易所,回來後還要跟銀行連線轉帳,整個逐筆交易實施後,會大幅提高交易頻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