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話題〉十年前 929股市大崩盤 金融危機留缺憾

2018/09/24 06:00

全球金融海嘯時間表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痛苦短暫,退出就永遠失去了」,有點像形容金融危機的某些面向。2014年9月英國精神病學期刊上有一篇牛津大學教授撰寫的「歐洲與北美在大衰退期的經濟型自殺」論文,發掘全球金融海嘯後的社會 衝擊,推論出2008年至2010年至少增加了10,000名自殺者。危機後的大失業潮與無力償債現象,提高了自殺意念;但10年後的今天,失業率大降,僅存活者有機會共享經濟榮景。

全球股市恐慌性下跌 經濟負成長

約10年前的2008年9月29日美國道瓊工業指數下跌777點,創下有史以來的最大跌點,當時股價指數在11,000點左右,當日跌幅達7%,MSCI全球指數也下滑6%,股災蔓延全世界,金融海嘯的危機橫掃市場,恐慌心理使股市加速下跌,至隔年3月道瓊已滑落至約6,500點,從2007年10月超過14,000的危機前高點起算,下跌超過50%;而落難富豪終結生命的訊息,也偶在社群網站間流傳。

金融面的衝擊,還只是一部分,金融海嘯也衝垮了實體經濟。2008年美國經濟陷入衰退,2009年全球經濟跟著落難,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統計資料,當年全球平均經濟成長率為負1.7%,歐美失業率一度衝破10%,次貸危機爆發後,單單美國的失業人口就增加了近千萬人,超過1,500萬人。

穩金融修法今改組織 股價破紀錄

金融海嘯因美國次貸泛濫及金融商品過度包裝而疏忽風險引致,流動性危機由美國擴散至歐、亞,接著因希臘政府的假帳風波,在脆弱的金融環境中被揭露,引發歐債危機,各國政府及國際機構忙著紓困,聯準會以激烈寬鬆政策救急,歐美後來則紛紛修改金融法令、重組監理機構,穩定金融市場,股市雖然恢復上揚,但景氣始終低迷。直到去年,主要國家終於全部恢復成長。

金融海嘯後10年,全球經濟樣貌再變,道瓊已翻了兩翻,即使美中貿易戰如火如荼開展,但上週收盤仍創26,743點的歷史新高,而歐洲雖有英國脫離歐盟談判的不確定性,主要國家股市也都維持在歷史高點,且公債殖利率未再大幅提高。在實體經濟部分,海嘯的源頭美國2018年第2季經濟成長率達4.2%、8月失業率已下跌至3.9%,比預估的長期失業率還低,歐盟28國的平均失業率也由高點11%,持續減少至7%,且連續多季的平均經濟成長率都在2%以上。

先金融後經濟再金融 危機有順序

金融海嘯由次貸風暴引發,衝擊金融後影響實體經濟,先有大型金融機構倒閉,股市崩盤,然後經濟陷於衰退;若從恢復過程觀察,順序也一樣,金融恐慌先緩和、股市開始上揚,然後經濟才慢慢回升。因此,每次危機就是財富的重分配,富豪的資產,經常在危機後快速上揚,這樣的現實也反映不同生產要素的移動速度,資金、人力有不同。

從歷史中可以發現,經濟或金融危機確實難以預測,且無法避免;但從過去經驗也可以得到教訓,任何的經濟或金融危機,總是會過去,而只要企業能夠在困境中存活下來,經常會有更強力的發展。過去的就永遠過去了,撐不下去的個人及企業,無法分享今日的榮景,危機總是環伺在旁,但活著就有機會,沒有一次的金融危機會持續到永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