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話題-看事件 〉美國次貸危機 星星之火可燎原!

2018/09/24 06:00

2008年爆發的全球金融海嘯禍首為美國次級房貸危機,迄今仍留下不少後遺症。(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專題報導

2008年爆發的全球金融海嘯已屆滿10週年,這場自1930年經濟大恐慌以來全球最大的經濟浩劫,禍首為美國次級房貸危機,而美國之所以會爆發次貸危機,則是在低利率環境下,美國金融機構為了快速獲利,向信用等級較低的人授信,誘使他們購買房屋,而金融機構再將次級房貸包裝成證券化商品,導入國際證券市場。由於這類商品的信評資訊不透明,信評機構又因利益衝突和業務競爭,而產生資訊不對稱、相關風險遭到低估,監管機構又疏於把關,造成美國次貸危機從美國金融體系擴散至全球資本市場,迄今仍留下不少後遺症。

升息 次貸者繳不起房貸

美國聯準會(Fed)在2000年網路泡沫化後連續降息至1%,造成市場資金浮濫和房市過熱,因此從2004年至2007年間,又將利率從1%調高至5.25%,使得很多申請次貸者繳不起房貸,違約率逐漸升高,法拍屋也大量增加。2007年美國房價暴跌,更多房貸戶無法還款,呆帳激增,由次貸衍生的證券化商品價格也大跌,投資這類商品的美國、歐洲、日本等許多國家的金融機構都出現財務危機。

危機 全球陷流動性恐慌

2007年年初美國次貸市場已出現危機的跡象,該年2、3月時至少有25家次貸業者結束營業、宣告破產或被收購。4月2日美國第二大次貸機構新世紀金融公司申請破產保護,並宣布裁撤逾半數員工和出售大部分資產。6月20日美國第五大投資銀行貝爾斯登旗下2檔投資次貸證券的避險基金,資產價格幾乎減為零,次貸風暴似乎已開始向全球蔓延。

2008年毀滅性的金融海嘯終於在全球爆發,9月時達到高峰。由於各國金融機構為了應付投資人的贖回壓力,大舉在股市售股求現,除造成股市暴跌,也導致全球金融市場陷入流動性恐慌,缺乏周轉資金的金融機構,不是申請破產保護,遭到同業低價併購,或是在政府紓困下,暫時遭到接管。

蔓延 銀行紛傳破產倒閉

9月8日美國2大公營房貸機構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遭政府接管,9月14日美林證券被美國銀行併購,隔日美國第4大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宣布破產重整。

在歐洲部分,2008年9月28日富通集團(Fortis) 因出現流動性危機,獲比利時、荷蘭和盧森堡3國政府紓困112億歐元,部分資產遭接管。

英國北岩銀行也因缺乏周轉資金,出現多日嚴重擠兌,10月8日遭到英國政府接管,英國政府紓困該行的資金達870億英鎊(1,500億美元)。10月初冰島爆發金融危機,2家銀行遭政府接管,冰島政府也對最大銀Kaupthing提供紓困。

後果 歐債危機跟著引爆

這場全球金融海嘯的影響深遠,除了造成華爾接金融機構重新洗牌、美國汽車工業差點崩盤,失業率激增,更導致全球股市暴跌。期間,各國政府為了穩定金融市場,聯合採取積極的貨幣和財政政策,確保金融市場的流動性,卻加重一些原本就債台高築國家的負擔,埋下2011年歐債危機的種子。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