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及產業趨勢分析〉3面向汰弱留強 審慎看待第4季

2018/09/24 06:00

全球晶圓代工大廠及全球處理器大廠將生產全都交由台灣廠商,台灣科技股受惠。(資料照)

■ 廖哲宏

美中貿易局勢、美國國會期中選舉及聯準會持續推動貨幣政策正常化,持續成為主導下半年情勢的三大關鍵。隨著美中貿易紛爭情勢變化,以及牽動全球市場的蘋果新機上市,多空消息雜陳,全球市場波動加大,第四季台股後市也備受關注。

首先,在國際情勢變化上,美中貿易最新一輪關稅公布較預期緩和,且美國經濟數據亦顯示勞動市場動能持續強勁,S&P 500指數再創新高,單週上揚近1%。面對美國與中國正式實施先前已預告的加徵關稅措施,市場態度相對淡定。

其次,在產業面,即使面對市場波動、部分產業雜音以及資金板塊挪移所帶來的波動,但由於全球晶圓代工大廠將無限期擱置7奈米投資計畫並調整相對應研發團隊來強化產品組合,將重心轉移到12/14奈米的衍生製程及差異化上。加上全球處理器大廠決定將7奈米Vega繪圖晶片、7奈米Rome伺服器處理器的生產全都交由台灣廠商,受惠於高階製程競爭減少,成為支撐台灣重要科技股的成長基石。

蘋果新機上市 鏡頭供應商持續受惠

回到近期市場關注的蘋果新機上市。由於未來終端銷售表現勢將影響接下來科技產業的營收獲利表現,還有由於市場對於相關科技板塊的展望與評價看法,值得關注。包括運用更快速、但更省電的7奈米CPU,在規格上,全部機種採用臉部辨識(Face ID)、更佳的鏡頭、拍攝效果,以及推出雙SIM卡,都是此次蘋果新機上市的亮點。以此來看,原則上,晶圓代工龍頭及鏡頭供應商將可持續受惠。

但值得注意的是,由於3D感測近期雜音較多,明年是否用VCSEL做手機背面的3D感測可能仍有變數,因此相對保守看待3D感測展望。

被動元件獲利高 動能能否延續有雜音

面對第四季展望,因為貿易戰不確定加劇,美國持續擴大關稅清單,貿易戰以來已經影響實質基本面,包含企業對未來資本支出的態度謹慎,已經有部分零星電子訂單出現小幅庫存調整,投資人仍須審慎留意後市變化。另一方面,近期受到貿易戰影響,部分汽車電子產品需求受到抑制。此外,Intel CPU缺貨恐影響PC第四季旺季出貨動能。

在漲價題材方面,供需概念如矽晶圓、被動元件等,今年以來持續受惠於供需吃緊、獲利預期不斷調高而推升相關板塊的股價走勢。供需吃緊反映的是基本面仍佳的態勢,目前預估到年底,相關基本面仍將正向。如果回去看以及進一步解釋近期關於相關板塊的波動,主要還是反映市場對於未來預期獲利成長動能是否延續。

歐美消費旺季 終端銷售是觀盤重點

展望未來3到6個月,由於相關板塊在需求展望上存有雜音,這也是可以解釋為什麼相關漲價題材的概念股走勢相對呈現波動。

整體而言,部分零組件缺貨狀況未見紓解,目前電子產業整體基本面仍然不差,然而須持續關注終端需求是否維持強勁,尤其進入下半年歐美消費旺季之際,然而須持續關注終端需求作為投資上的判斷,尤其是進入歐美消費旺季之際,終端銷售動能表現將是牽動盤面的關鍵。

(作者為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