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趨勢〉智能車商機 科技大廠前仆後繼搶入

2018/09/24 06:00

自駕車等級平均半導體含量

■馮紹榮

Google的子公司Waymo已著手跨入無人駕駛車領域,成為無人計程車先驅。圖為2017年1月在底特律的北美國際汽車展上展示配備Waymo傳感器和雷達套件的混合動力車。(美聯社)

日前Google公司大動作宣布進軍汽車產業,未來將與全球最大汽車製造聯盟的雷諾-日產-三菱聯盟合作,在全球數百萬輛汽車的車用儀表板上安裝Android作業系統。過去十餘年來,Google一直想把在智慧手機獲得的成功複製到汽車上,在取得此合作案之前,Google的子公司Waymo早在2009年便已著手跨入無人駕駛車領域,並成為無人計程車先驅,至今累計實際路測里程已超越800萬英里。

智能車商機 連科技大廠都心動

PC處理器龍頭英特爾預估到了2020年自動駕駛汽車每天將會產生4TB的資料,而到了2030年全球車輛系統、資料和服務市場的規模將可以上看700億美元。而為了避免在自動駕駛風潮中落後,去年3月,英特爾宣布以每股 63.54美元的現金併購Mobileye,交易規模約達153億美元,成為以色列科技史上規模最大的收購案。Mobileye原來的研發重心就是全自動駕駛系統,在進階駕駛輔助系統(ADAS)上具有相當的技術能量,也已經擁有預測汽車潛在可能遭遇的碰撞事故的系統。兩家公司整併以後,Mobileye將會併入英特爾原有的自動駕駛事業部,而新部門除了持續支援英特爾與Mobileye目前的產品專案外,也會積極與各大汽車廠商、設備供應商和半導體公司合作,持續深化高度自動駕駛和全自動駕駛技術。

除了前述幾家科技大廠外,一向以顯示卡技術傲視全球科技業的Nvidia,去年10月在原先具有針對「Level 5」級的自動駕駛汽車(即全自動駕駛汽車,無需人工干預)所研發的自動駕駛平台Drive PX上,正式發佈了全球首款人工智慧(AI)計程車自動駕駛平台「Drive PX Pegasus」,對比當前Tesla所採用的運算中樞,可以提供10倍以上的運算能量,每秒鐘執行320兆條運算指令,藉此滿足「Level 5」自動駕駛所需的高度運算效能。

而中國科技大咖也不甘示弱,阿里巴巴及百度分別發表了車用作業系統AliOS與Apollo,除了原本的車載資訊娛樂系統外,也將觸角伸向整車的操作系統。百度執行長李彥宏更在去年的AI開發者大會上親自試駕Apollo的無人車,並宣示要讓Apollo成為自駕車界的Android。

智能車發展 傳統汽車業新元素

過去,整車廠掌握了汽車研發走向的話語權,但從上述我們不難發現,未來的汽車在走向智慧化語電動化的趨勢上,科技業將扮演比過去更為吃重的角色,並對龐大的傳統汽車工業注入新的元素與變革。在智慧型手機發展漸趨瓶頸之後,預期智能車的發展,將會是下一個影響人類生活的重大改變,背後所可以引爆出的投資商機,令人值得期待。(作者為日盛全球智能車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