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物專訪〉永豐金總經理朱士廷 看好新南向 提高海外獲利比重

2018/10/08 06:00

永豐金總經理朱士廷明確表示,壽險不是永豐金強項,以壽險為主的金控,目前不是要發展的方向。(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王孟倫/專訪

永豐金總經理朱士廷強調,台灣金融業必須走出去,才有機會。 (記者廖振輝攝)

永豐金控總經理朱士廷上任後首次接受媒體專訪,暢談公司發展方向與願景。他強調,台灣金融業必須走出去才有機會,未來將提高海外獲利比重,瞄準新南向國家,預計明年設辦事處;此外,以銀行和證券為「兩大發展引擎」,短時間內,不考慮併購壽險及參與純網銀。

從2016至2017年之間,永豐金歷經三寶案、 輝山乳業案、中資買大同股票案等,紛擾不斷;為推動改革,永豐已經歷經3次高層人事改組,今年1月及去年12月,由朱士廷掌舵接下金控總經理及證券董事長。

貢獻個人所長 強化公司風險控管

對於接下這項重責大任,朱士廷說,以前資歷主要在證券業,包括從證券與期貨公司、證交所及期交所、台大教書13年,現在又到金控,「有人問我為什麼要來,我回答為什麼不去?」

朱士廷表示,過去對產官學都有接觸,來到永豐金控,可以有所貢獻,對個人也是很好的機會;外界過去對永豐金有很多指教與批評,因為當時公司治理、風險控管有蠻多議題,「危機代表危險與機會,而我看到的是機會」。在法遵與風控方面,從業界找了一些好手,強化各方面的制度,包括公司治理及風險控管,會比較著重。

今年股價成長 永豐金高於金融股

接下永豐金總座至今的表現,朱士廷笑著說,初步交出不錯的成績,從股價來看,今年1到8月永豐金的股價成長24%,而同時間整體金融股只漲了12.5%;另外,根據中華信評及標準普爾(S&P)最近一次發布,同步調升永豐金控信用評等,這是2003年以來最好一次評比。

對股東部分,永豐金未來要朝向提高現金股利,這次現金股利配發比率是61%,已經創下2009年至今、即9年來新高。

要如何擘劃永豐金未來經營藍圖?朱士廷提出五大方向,第一、加強穩定型收入比重;第二、提高海外獲利比重;第三、積極進行數位轉型;第四、強化資產配置及提高經營效率;第五,強化公司治理、永續發展及風險控管。

其中,在提高海外獲利部分,朱士廷表示,永豐金目前海外獲利比重是是32%,要提高到35%,未來目標是40%; 台灣市場很小,金融業必須走出到海外,雖然永豐金的根在這裡,但光靠台灣市場是很難競爭的。

美中貿易戰攪局 中國市場不確定高

永豐金海外目前有兩個主要據點,包括南京子行與胡志明分行。朱士廷表示,南京子行設立4年多,過去主要承作企金,希望未來爭取當地消金業務;南向的部分,現在只有一個胡志明分行,正在積極評估,還要在南向國家找尋設據點辦事處。

由於永豐金過去的海外業務重心,多集中在中國市場,但朱士廷直言,「我們現在海外佈局比較希望是走南向!」中國不確定性有點高,因為美中貿易戰打成這樣 ,你也不曉得,美國出手會有多重。

他接著說,「西進」就暫時先觀望, 這還需再觀察,尤其兩岸情況也不像以前,這一塊就從現有據點(南京子行)來提高經營績效;所以很清楚,我們重點的區域就是南向,一方面這是政府推動政策,二來也比較有機會。

「海外部分要去找新的據點,也不排除併購,如果可以找到好的機會。」朱士廷說,海外以證券和銀行為主,要做全面性的評估。

不參與純網銀 積極強化數位轉型

此外,在「數位轉型」部分,永豐金已經設立「數位科技處」,再加強基礎建設,目前也積極進行「作業流程數位化」,也就是所謂RPA(機器人流程自動化),這部分證券已經在做,銀行正在評估。

談到「數位」,就不得不提到最近很夯的議題「純網銀」。朱士廷抱持樂觀態度,也支持主管機關金管會這項開放政策;不過,他強調,初期是不會參與(指加入純網銀的競標團隊)。永豐金會加強自己的數位化,畢竟純網銀不是自己的核心、也不是優勢,應該用比較務實作法,先把流程、商品及客戶體驗數位化做起來,這比較實在。

在資本配置部分,他表示,永豐金之前有37家子公司與孫公司,今年會降至32家 ,明年25家為目標;永豐金評估後,若認為沒有必要、或沒有效率的子孫公司,應該縮短層級,管理起來也比較好一點,該裁減就裁減,該提升效率就提升。

壽險不是強項 短期不會考慮併購

之前市場曾多次傳出,永豐金有意併購國內壽險公司?不過,朱士廷明確表示,壽險不是永豐金強項,以壽險為主的金控,目前不是要發展的方向,「短期內馬上要找到一家壽險併購,是不會的」。

對此,朱士廷說明,永豐金是一家中型規模的金控,銀行和證券業務才是利基點,是兩個主要發展「引擎」,永豐金可以把銀行績效提升、讓證券體質變好,這兩個引擎做起來,就會有很好成績。

不過,展望明年,朱士廷也不敢掉以輕心,他說,美中貿易戰的後續發展,是很大挑戰,雖然目前看起來影響不大,若情況下去,以後會怎樣很難說,「明年可能會很辛苦!」因為明年情勢很不確定,在投資策略會比較「謹慎保守」,所以,要好好強化金控的結構體質,提高經營績效來因應未來挑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