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話題〉投資、保障雙保險 外幣保單受青睞

2018/10/08 06:00

台灣人壽指出,今年以來外幣計價保單,不論傳統型商品或投資型商品都有不錯的業績。(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包括投資型及傳統型的外幣保單,今年前7月保費收入一口飆破新台幣4千億元,為何外幣保單如此受歡迎?壽險業者直言,由於今年上半年美元持續強勢,加上當前低利率的環境下,國人投資管道也有限,因此,一旦有較高報酬率的投資商品,投資人自然趨之若鶩。

以外幣計價的保單商品,有何特色?國泰人壽表示,像是外匯、期貨、股票等外幣計價之投資標的商品,波動大、限制多、風險也較高,對一般民眾來說,外幣保單相對容易,有可提供長期的穩定報酬,又兼具保障及資產配置多元化的功能。尤其,2018年初以來,美元又有持續升息的利多,強投資人信心,使美元保單廣受民眾青睞,成為最具潛力的外幣保單。

美元流通性佳 美元保單最受青睞

台灣人壽也指出,今年以來外幣計價保單,不論利變商品或投資型商品都有不錯的業績,主要原因仍在於美元強勢,匯率波動性較其他貨幣穩定,且流通性也佳。

不過,既然是外幣投資,需留意可能投資風險。台灣人壽強調,保單的收付幣別若為外幣,保戶須注意未來兌換成新台幣時,將會因時間或匯率的不同,產生匯兌上的差異。國泰人壽商品部協理凃薏如舉例,假設每年需繳交1,000美元的保費,新台幣兌美元匯價在29元時,只需繳29,000元,但台幣貶至31元時,就得繳31,000元,多了2,000元。

風險承受度高 可買其他幣別標的

投資人應如何進行投資規劃?台灣人壽提醒,投資人購買外幣保單,最基本的就是要考慮自身的風險承受度,若對匯率走勢有研究、可承受匯率風險,可選擇美元收付的保單,連結美元及其他幣別(除新臺幣及人民幣以外)計價的標的,並可利用匯率差異增加投資收益。

如果是保守型的保戶,建議單純投保美元保單,並選擇以美元計價的標的,降低匯兌風險。

其次,要選擇哪些幣別的保單?除了評估該幣別的升貶趨勢,並可評估自身是否有該幣別的需求。兆豐銀行說明,若剛好手中有美元,或未來規劃子女赴美求學,因為未來有美元資金需求,可選擇美元收付保單,且未來保單給付項目及收益分配均以美元計價,藉此避免匯兌風險。

分期繳或一次繳保費 依個人需求

國泰人壽表示,匯率走勢難以預測,對小資族群及擔心匯率波動的投資人,可選擇「分期繳」分散風險,或在匯率相對低點時,適度兌換部分美元保費,以降低可能的匯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