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週數據〉美經濟大好 失業率創49年新低

2018/10/08 06:00

美Fed主席鮑爾一席「偏鷹」談話,帶動美元走強。(路透)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上週一席「偏鷹」談話,帶動美元走強,加上週五發布就業報告,失業率創下49年新低,美國經濟強勢,外界解讀美國將加速升息,使得資金從新興市場股市撤離。

Fed在9月底如預期宣布升息後,鮑爾上週再指出,美國經濟正強,處在一個超低失業率的狀態中,離「中性利率」還有一段距離,外界解讀美持續升息態勢不變。

美元走強 非美貨幣貶值

美國聯邦基金利率期貨推估,美國12月升息機率來到75.9%,美10年期公債殖利率隨之上升至7年高點,造成資金流向美元資產,美元走強,非美貨幣普遍貶值。

美失業率下降至3.7%

美國週五公布的就業報告,失業率下降至3.7%,創1969年12月以來低點;雖然9月非農就業人口新增13.4萬人,不如預期的18.5萬人,仍瑕不掩瑜,再度驗證Fed對美經濟大好的看法。

9月CPI 年增1.72%

國內經濟據方面,主計總處上週公布9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年增率1.72%,其中雞蛋受去年基期及823水災影響,年漲41.06%,推高行政院穩定物價小組關注的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至4.1%,漲幅創44個月來新高。

9月雞蛋年漲幅 逾4成

主計總處官員說明,去年9月雞蛋受芬普尼事件影響而下跌,但823風災導致雞隻減損,使得9月雞蛋年漲超過4成,漲幅創10年半新高,也推高17項重要民生物資大幅上漲,若去除雞蛋漲幅,17項重要民生物資年增率約2.6%。

9月外匯存底 續創新高

另外,中央銀行發布最新外匯存底數字,雖然外資淨匯出10億美元,但央行投資運用收益增加,使得9月底外匯存底達4,604.41億美元,月增5.62億美元,續創歷史新高;自今年7月以來,我國外匯存底已連續3個月增加,並續創歷史新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