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話題〉電支業者搶轉帳業務 銀行淡定

2018/10/22 06:00

前12大金融機構裝設自動櫃員機台數一覽表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街口支付、LINE Pay 一卡通等電子支付業者陸續上線,訴求用戶間「轉帳」與「分攤付款」免手續費,新興支付工具不約而同鎖定「轉帳」的需求,是否衝擊銀行ATM跨行交易的手續費收入?金管會官員認為,若是「行動網銀」的行動轉帳,一樣是銀行客戶,不會影響手續費;至於「電子支付儲值帳戶」的行動轉帳,原本就被設定為小額交易,與銀行大筆通貨的屬性大不同,影響相當有限。

目前國內共5家業者專營電子支付,但擁有電支執照的金融業者多達23家,有了電支執照,就可以在網路或電子支付平台上,讓客戶開設電支帳戶並接受儲值,帳戶間資金可互轉,還可記錄轉帳資訊。

行動轉帳免手續費 但「綁定」規定複雜

在電支業者的強力行銷下,消費者突然發現,手機的功能愈來愈多,一個通訊軟體不但可以群組聊天,還可以個人轉帳、群組拆帳。不過,繁複的「綁定」規定,也讓不少民眾一頭霧水。

銀行業者指出,儘管金融業者積極推動行動銀行業務,但多數民眾還是習慣傳統的金融卡轉帳,特別是台灣特有的便利商店文化,更讓國人的生活離不開自動櫃員機(ATM)。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今年8月底,全台ATM數量高達2萬8,959台,今年以來累計交易量已超過6億次。其中,最積極布局ATM的中國信託銀行,因搶先進駐7-11超商布點,目前擁有的ATM數量最多、高達5,760台,市占率約達20%;其次是國泰世華銀行近3,900台;郵局與台新銀行也都超過3,200台。其餘排名前10大的銀行,大多為存戶、分行較多的公股銀行,民營銀行則以永豐銀、玉山銀、聯邦銀較為積極。

國人生活離不開ATM 行動轉帳鎖定年輕族群

不過,銀行的ATM交易,未必「筆筆」都有手續費。金融業者分析,ATM台主只有在民眾以他行金融卡「跨行交易」時,才收得到手續費,如果自行客戶多,交易量大,也沒有賺頭。例如,郵局全台共設有3,207台ATM,單月交易次數高達1,800多萬次,是中國信託5,760台的2.3倍,但大多來自郵局上千萬存款戶的「自行交易」。

負責跨行交易系統的財金資訊公司分析,今年截至8月底,經過財金公司跨行交易系統的ATM累計交易筆數為4.27億筆,約是ATM總交易筆數6億筆的7成,主要為跨行提款及跨行轉帳,分別占50%及35%。

電支轉帳若連結存款帳戶 銀行仍握收費主控權

銀行業者認為,跨行轉帳比率逐年成長,電支帳戶轉帳可滿足部份族群的需求,但電支帳戶無法吸收存款,若連結銀行存款帳戶做為資金來源,算是銀行業務的「延伸」,當存戶希望從電支帳戶提領款項至存款帳戶中,仍有部分銀行要求收取15元的提領手續費,銀行仍握有收費與否的主控權。

銀行高層觀察,這類新興業務主要訴求年輕族群,但年輕族群的消費力有限,存款也不多,究竟能為銀行、電支帳戶帶來多大收益尚不得知。不過,可以確定的是,電支轉帳業務仍屬起步階段,對多數憂心資安的民眾而言,要在手機內綁定存款帳戶,仍是個極大的障礙。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