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人物專訪〉台杉水牛二號基金總經理沈志隆︰重新喚起生技產業投資信心

2018/10/22 06:00

台杉水牛二號基金總經理沈志隆表示,希望透過台杉這個平台,讓台灣技術與資金與國際連結,重新喚起市場對生技產業的投資信心。(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陳梅英/專訪

台灣生技產業曾在2012年至2016年迎來一波黃金時期,卻因2016年浩鼎案爆發,生技股從此一蹶不振。台灣首家國家級投資公司台杉旗下的水牛二號生技基金總經理沈志隆擁有在創投、生技業20年的實戰經驗。他接受本報專訪表示,台灣生技業經過多年累積,現在只缺臨門一腳,希望透過台杉這個平台,讓台灣技術與資金與國際連結,重新喚起市場對生技產業的投資信心,讓台灣生技產業再度起飛。

台灣生技業發展 缺乏穩定資金支持

問:台灣生技產業的優劣勢?

答:大家都質疑台灣市場小,2,300萬人如何支撐一個生技產業,其實就跟台灣IT產業一樣,不能只著眼台灣,要以台灣為生產或研發基地,放眼全球市場。戰後嬰兒潮到現在,全球主要國家都進入高齡化趨勢,生技產業無疑是明日之星,台灣有普及的醫療,老化速度快,雖受限於制度或法規,仍不失為一個好的發展環境。

然而,以新藥為例,從開發、臨床實驗到上市,至少12至15年,不同階段有不同投資者,通常進入資本市場已是臨床第二期,風險較低。最燒錢是中間5至10年,如何通過美國FDA或各地藥物查驗單位認可、進入臨床實驗,需有經驗的人才,也需創投或是藥廠穩定的資金支持,這兩者都是台灣目前最不足的。

台灣的藥廠背負對股東獲利的責任,無法承擔5至10年的虧損、過渡期,對學名藥的投資並不積極;台灣的創投業過去曾與以色列齊名,僅次於美國,2000年後,個人或法人投資創投租稅抵減被刪除,缺乏誘因下,創投資金動能受限,對新創公司,包括需要長期投入與長期虧損的生技產業投資大幅減少。

浩鼎臨床三期失敗 生技股一蹶不振

即使如此,台灣生技業在2012年到2016年還是迎來黃金期,生技公司在2012年有一波上市、上櫃潮,已上市櫃者也搭上這波列車,股價一路飆漲,吸引美國、日本、歐洲等各地生技公司想到台灣掛牌,也有不少國際創投希望參與投資,直到浩鼎臨床三期失敗,市場對生技股投資信心盡失,生技股整個被打趴。

問: 浩鼎案對台灣生技產業造成什麼影響?應如何看待生技產業投資?

答;浩鼎案後,政府要求持股超過5%大股東需配合鎖股,鎖股期更從一年拉長到2年,導致生技公司籌資成本增加,資本市場動能減弱;近期雖鬆綁規定,改為2年、每6個月可釋股4分之1,與一般先進國家鎖股6個月相比,還是嚴格許多。

外界對生技公司一直虧損卻能享有高股價有許多質疑,事實上,生技公司虧損不是壞事,虧損是因為把錢放在研發,項目的無形資產是逐日累積的,只要能拿到藥證進入市場或是在臨床二期結束看到臨床有效性,將來能與大廠談判,這樣的公司到美國或其他資本市場就是有這樣的價值。

制度為製造業設計 不利生技業發展

對生技業來說,健全的資本市場應該是資金進去之後可以recycle(循環),有進有出;不像製造業,大股東進去之後,如果公司賺錢,每年配股、配息高於定存就不出場,永久持有。

台灣現在面臨很大一個問題是,所有法規、稅負、制度以及資本市場都是為製造業設計,但是新創產業比如生技業回收週期長,中間過渡階段5至10年都在燒錢,若把長期支持生技產業的投資者都視為套利,長期不利生技產業發展。

問:台杉如何重新帶動台灣生技產業活絡?台杉投資策略與一般創投有何不同?

答:台灣在生技股價飛漲的哪幾年,許多國外生技公司與創投都想進來台灣,當但時政府只關心股價太高、散戶投資風險問題;出事之後,用更保守的方式把股價打壓下來,造成生技股從此一厥不振;若當時能利用台灣活絡的資本市場,吸引國外公司到台灣設立研發據點或是掛牌,今日台灣生技產業也許就有一番不同光景。

現在台杉成立水牛二號,鎖定生技產業進行投資,我們希望能有幾個成功案例,讓市場信心重新恢復;不過,一個台杉遠遠不夠,需要更多台杉。

台杉爭取擔任海外投資案領投者 借重國外技術與經驗

台灣發展生技業已經有一段時間,目前最大的挑戰是進入到臨床這個階段,需要借重國外有經驗的技術人才與團隊協助。台杉的策略是,將鎖定幾個重要海外投資案,爭取擔任領投者,這也是與國內一般創投只做跟投者相當大不同。

台杉擔任領投者有兩層意義,第一是我們可以確保投資條件符合台杉需求,並爭取進入公司董事會擔任董監事,實際參與公司營運,在必要時候,提供意見,讓這家公司與台灣生產、製造產生連結,簡單說就是拉回來與台灣合作。

另一層意義是,藉由擔任領投者與其他國際創投建立合作關係後,國際創投將逐漸了解到台灣創投能量,一旦台杉的投資品質獲得認可,未來台杉可以主動將台灣有潛力案件推薦出去,就可以把國際資金帶進來台灣。

台杉是代表台灣的國家投資公司,我們將審慎挑選投資案,取得國際新創團隊與投資者信賴,把口碑做出來,希望國際資金不再繞過台灣。

水牛二號規模2億美元 6成投資台灣生技業

問:水牛二號的投資布局為何?

答︰水牛二號大約2億美元規模,以一檔生技基金來說,並不算大,在投資比例的配置上,將以台灣的生技產業為主、約占6成;其餘則在美國、日本、歐洲,甚至不排除中國等地尋找優秀的案源。

至於投資標的,規劃6成會投入新藥、2-3成為醫療器材,剩下為AI、IOT相關,這部分會與水牛一號基金的團隊相互合作,達到最大效果。目前水牛二號已經篩了國內外100多個案子,大概是百中選二,一檔基金頂多投資15至20個案子就已經很多,甚至會精簡到6至8個;一檔基金存續大約是7至10年,生技產業特性不同,會拉長到10+2年,前3年是選案、投資期,後面3年陸續處分、出場。

有些案子第一次沒有被選入不表示就被放棄,生技產業發展期太長,創投有時候還要陪案源成長,水牛二號預計在選案告一段落後,還會成立水牛三號、四號,就像接力賽一樣,也許第一檔基金跟不上,第二檔就可以進去投資,源源不絕,經驗也可以傳承下去。

台杉肩負政策使命,選擇的標的會以新創為主,也不排除與已經上市櫃業者策略合作,主要是上市櫃的生技大廠已經走過早期顛簸的階段,可以提供我們許多關於輔導早期新創業者經驗,這些上市櫃業者也可以透過台杉幫忙進一步走向國際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