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棄減債迎貿易戰 中國債務災難拉警報

2018/10/22 06:00

中國應對貿易戰,將放棄去槓桿減債行動,今年底中國的債務占GDP比將增加12.3%到274.5%的新高水位。(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發動貿易戰,正迫使中國放棄去槓桿減債行動。分析師警告,此舉將造成中國的債務占GDP(國內生產毛額)比重持續創高,將對經濟形成「大災難」;另中國第3季有53起企業債務違約案,違約金額超過521億人民幣(約2355億台幣),創紀錄最高,其中3/4為民營企業。

Q3企業違約逾2355億元 創新高

中國多年來透過大手筆投資計畫,推升經濟出現雙位數成長,卻付出債台高築的代價;北京當局近年來著手結構調整,敦促企業進行去槓桿減債行動,並希望透過增加消費支出,取代過去的基礎建設投資,讓經濟發展可維持穩定模式。

但美中貿易戰已逐漸衝擊中國經濟,第3季GDP成長率放緩到近10年最低的6.5%,越來越多分析師研判,美國將對中國所有進口產品課稅,這將迫使中國放棄去槓桿行動,進一步放寬金融監管及採取寬鬆貨幣政策來救市。

中國人行不久前再度調降銀行存款準備金率,釋出約1.2兆人民幣,讓銀行業有更多資金可出借,透過債務來刺激經濟於不墜;花旗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劉利剛指出,廣東省上個月宣布稅賦、土地和水電等刺激措施,就是中國政策方向改變的典型例子。

劉利剛接受CNBC節目訪問表示,「這種政策顯示,中國去槓桿行動多少已經停止了,接下來會看到更多財政及貨幣刺激措施」;花旗日前發布報告預估,中國放棄去槓桿行動,今年底中國的債務占GDP比將增加12.3%到274.5%的新高水位。

香港東方資本研究公司總經理柯利爾(Andrew Collier)研判,明年中國不會有重大的去槓桿行動,這意味了中國至少將維持目前債務水準,甚至會升高,這早晚會對中國經濟構成大災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