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盤勢及類股解析〉留意風險 不宜追高搶反彈

2018/10/22 06:00

台積電對明年7奈米需求相當樂觀,但下調全年展望,市場以中性解讀,須留意後續電子股走勢。(路透)

■ 張亞瑋

台股上週仍未能站上萬點大關,並再度跌破5日線,盤勢型態尚未好轉,仍是空方較佔上風,後續多方若不能儘速把指數拉回5日線上,則盤勢將持續維持整理格局,操作也需更加留意風險,不宜積極進場追高搶反彈。

自10月12日以來,大盤多在萬點附近上下震盪,不過由於量能逐步萎縮,加上外資現貨賣超金額逐步收斂,期貨多單回升至3萬口之上,短期反彈的態勢可望延續,然後外資若持續維持偏空操作,則盤勢可能又將出現一波修正。

就基本面來看,這波台股大回檔主要利空來源為美國殖利率飆高,引發外資撤資效應,但近期美債殖利率未再飆高,搭配美股財報亮麗及經濟數據強勁等利多,或有機會帶動全球股市跌深反彈。

台積電法說 須留意電子股走勢

產業方面,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18日召開法說會,展望第4季,7奈米製程比重可望突破2成,全年7奈米製程比重將逼近1成,對明年7奈米需求相當樂觀,營收季增10-11%,符合市場預期,毛利率估達 47-49%,但下調全年展望,也是今年三度下修。整體表現,市場以中性解讀,須留意後續電子股走勢。

美中貿易戰暫時無解,中股近期持續弱勢,美股較為震盪,國際股市干擾程度大。美國進入超級財報週,台股也在電子大廠法說會陸續登場後,進入第3季財報公布期,投資人更須留意財報帶來的影響。10月以來台股修正幅度近10%,OTC依然延續偏弱走勢,與大盤呈現兩樣情,電子指數與OTC一樣持續修正。就技術面而言,目前金融類股指數仍在年線附近震盪,而非金電指數近期亦在12,000點附近震盪,量能尚未呈現急凍,後續觀察量能能否逐步萎縮,形成築底的態勢,加上外資近期在期現貨態度都相對保守,操作上不宜太過積極,後續操作仍重選股,而高價股補跌的壓力,是否造成本益比下向下修正,亦是近期需要留意之處;因績優股輪跌,政策面護盤方向,仍是以權值股為主軸。

鷹派聯準會 關注美元指數走向

美聯準會(Fed)於10月17日公布2018年9月的FOMC會議記錄,透露出Fed鷹派立場,美10年債殖利率重返3.2%,但在美國升息預期偏高,資金外流疑慮尚存,加上美中貿易摩擦未見改善下,後續持續關注美元指數及美債殖利率走向。

經濟基本面雜音增加,待市場情緒恢復、外資轉賣為買,帶動電子權值股走勢回穩,指數才可望止跌回升,惟短線將由投資情緒主導,大盤震盪區間可能加大。未來除了持續觀察美中貿易戰、美債殖利率、美元、中股等因素外,中小型股何時出現全面反彈,才能有效化解信心危機。

個股表現佳 靜待放量再行進場

在台股短線盤整之際,行情普遍侷限於個股表現,中期買點仍須觀察國際股市的變化,特別是美股與中國股市。此外,國內季報也陸續公布,投資人靜待大盤放量表態後再行進場。

國內外第三季財報起跑,重要財報至11月上旬告一段落,總經數據與歐、日、英、美央行會議接續上場,以及中、美、歐、台等GDP數字,皆是本月關注焦點。後續操作仍重選股,業績前景佳個股可望率先反彈。產業方面,短期雖有INTEL CPU缺貨影響,長期仍看好明年高速傳輸、5G、車用;Server雖短期受美中貿易戰影響,然組裝線調整完畢後,預期Data Center對Server建置需求仍在。

美國11月即將要求伊朗石油出口降至零,美國油頁岩短期增加有限,年底前油價維持強勢,塑化類股獲利相對穩健。金融具有升息及美國公債殖利率走升議題,水泥進入第四季旺季,報價仍有漲價機會。(作者為日盛日盛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