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週數據〉Fed會議紀錄偏鷹 中國未列匯率操縱國

2018/10/22 06:00

美國財政部公布「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未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續留「觀察名單」。(路透)

記者吳佳蓉/專題報導

不甩美國總統川普,美國聯準會(Fed)上週公布前次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會議紀錄顯示,所有決策官員皆支持9月升息決定,甚至認為有必要進一步升息,維持獨立性,且立場偏鷹,提高外界對年底再度升息預期,將為今年第4次。

根據會議紀錄,大部分Fed決策官員認為,美國經濟將持續擴張,勞動力市場表現強勁,並樂觀看待通膨攀升,今年還要再升息一次。對明年升息次數則意見較為分歧,多數官員預期將升息3次;但也有部分官員認為,應視未來通膨、經濟情形判斷,整體預估明年利率將來到3.1%,2020年升至3.4%。

中國續留「觀察名單」

美國財政部上週也公布「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未如川普所願,中國僅與日本、韓國、印度、德國、瑞士一同續留「觀察名單」,沒有被列入匯率操縱國。不過,報告重批,對中國干預匯率的不透明程度「深感失望」,同時揚言未來所有貿易協定談判,都將納入防止匯率操縱條款,美中關係依舊緊張。

南韓基準利率 連7凍

另外,南韓央行上週召開貨幣政策會議,考量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資金從新興市場撤出,加上就業數據增長薄弱,憂心對經濟成長造成衝擊,因此決定維持基準利率1.5%不變,已連續7次維持基準利率不變。

不過,經濟學者預測,考量Fed預期年底將再升息一次,南韓央行若不跟上步伐,將使兩國利差擴大至1個百分點,外資撤出的可能性將升高,南韓央行可能在今年11月或明年第1季升息。

9月人民幣存款餘額 連4月成長

國內數據方面,上週中央銀行公布9月人民幣存款餘額為人民幣3,155.16億元,較上月增加5.82億元,連續4個月成長,並創5個月以來新高;其中,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月增12.18億元,外匯指定銀行(DBU)月減6.36億元。

央行官員分析,整體人民幣存款增加,主因電子業及汽車業於OBU定存增加所致;OBU通常屬企業營運資金,較不受人民幣匯率下跌影響。以散戶需求為主的DBU存款金額也僅小減,顯示大部分投資人仍未出場,可能是以將貨幣轉為其他人民幣計價商品(如長天期保單)方式,來因應人民幣近期跌勢,避免馬上出場產生匯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