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洗錢防制線上申報 不做可能受罰

2018/11/12 06:00

洗錢防制申報教學

記者黃佩君/專題報導

新版「公司法」上路,洗錢防制申報從11月1日起跑、到明年1月31日截止,高達70萬家公司須進行申報。經濟部指出,由於多數是中小企業,很多「頭家」會選擇自行處理,為了方便申報,申報平台上有完整教學可供參考,企業應把握3個月時間儘速申報,若未申報可能將受罰。

11月1日申報起跑 未申報可能受罰

根據「公司法」第22條之1規定,企業須針對董監、經理人、10%以上主要股東進行洗錢防制申報。經濟部官員提醒,申報前必須先註冊帳號,因此須備妥公司營利事業統一編號及負責人身分證明文件證號;公司工商、證期憑證、負責人自然人憑證或健保卡卡號(擇一)用於驗證;公司指定的管理者身分證號及電子郵件信箱網址等連絡資料;公司指定的使用者身分證號及連絡資料。如果委託代理人申報,則須有公司代理人名稱或姓名、以及統一編號或身分證號。

建置申報平台 首次申報先註冊

經濟部官員進一步指出,申報時先前往「公司負責人及主要股東資訊申報平台」(https://ctp.tdcc.com.tw),並且先登錄系統,而該系統會像所得稅報稅系統一般,先匯入登記及稅籍資料,若有變動再進行申報,只要按下系統所匯該筆資料右側的「編輯」或「刪除」,系統即會出現職稱、姓名、證件種類名稱、證號等,可逐筆修改後按「儲存」,即可完成申報。

經濟部官員並表示,如果當事人資料沒有變動,只要按下「確定」,就可完成首次申報,「如果資料未變動,整個申報時間不會超過10分鐘」。

開放檔案上傳 申報速度快

另外,為了方便申報,經濟部官員指出,如果當事人有相當多的資料需要申報,無法一一以手動輸入者,申報平台上也開放「檔案上傳申報」,當事人只要依平台上公告格式製作申報資料媒體、使用檔案上傳申報,就可以多筆資料一次申報,不用再一一輸入。

至於申報是否需要費用?經濟部官員表示,洗錢防制申報不需要費用,且如果申報者在申報前已準備好資料,申報速度相當快,可以自行申報,不一定要花錢找代理人代為申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