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升息 台股闖萬點有壓

2018/11/12 06:00

美中貿易戰問題難解、美國升息腳步逼近,市場充滿不利因素,全球股市持續震盪,法人建議投資人保守以對。(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股萬點曇花一現,隨即快速拉回,並回測9800點大關,隨著美國期中選舉結束,全球市場重新聚焦美中貿易戰發展、G20的川習會,還有下月美國聯準會(Fed)可能升息;法人指出,美中貿易戰問題難解、美國升息腳步逼近,市場充滿不利因素,全球股市持續震盪,建議投資人保守以對。

安聯台灣科技基金經理人廖哲宏表示,期中選舉結束,市場焦點逐步回歸基本面,尤其本月G20可能出現的川習會面與協商;目前有許多公司陸續將生產基地移至東南亞、台灣、中南美等地,試圖規避潛在的關稅問題,但供應鏈調整需要時間,也可能造成學習曲線增加跟勞動成本提高,此現象可能對相關產業鏈未來策略與發展產生影響,值得長期留意。

他說,在企業財報表現和展望方面,目前來看許多公司受到貿易戰以及庫存調整些許影響,能見度仍有待提升,對於未來展望也相對難以預判。

日盛新台商基金經理人張亞瑋認為,11月初台股因短期跌深略有反彈,但從本季起到明年第1季處於半導體需求空窗期,市場擔憂明年第1季基本面仍有下修空間,景氣走向存在不確定性;至於美、歐央行到明年上半年維持逐步緊縮的貨幣政策立場不變,美元仍將相對強勢,外資未來一季動向將是重要觀察指標。

張亞瑋分析,多空雙方等待中美貿易談判進一步發展再作表態,惟萬點以上為實質壓力區,至此仍須提防震盪,操作策略以電子及傳產平衡布局為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