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電動風火輪 帶動自行車雙雄擺脫谷底

2018/11/12 06:00

自行車雙雄巨大(9921)和美利達(9914)電動自行車成長力道強勁,股價雙雙反彈。(資料照)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自行車雙雄巨大(9921)和美利達(9914)電動自行車成長力道強勁,且中國自行車市場第3季出現落底反彈跡象,上週股價雙雙反彈。

根據關務署統計,台灣電動自行車前3季出口量達19.5萬台,年增47.93%,出口值達2.69億美元,年增51.84%,平均每台單價為1,378美元,年增2.64%。

擺脫缺料 美利達今年出貨15萬輛

美利達副總鄭文祥表示,電動自行車未來3~5年是賣方市場,美利達早在3年前就將產能拉到可因應目前電動自行車快速成長的需求。市場傳出今年中電動自行車部份零件缺料,造成美利達單月出貨量縮水。鄭文祥說,部份零件缺料僅局部受影響,10月已回復正常,單月出貨量回升至7,000~8,000台,11月可望回升至1萬台的正常水準。

法人預估,美利達在擺脫缺料影響,今年電動自行車出貨量可望達15萬輛,挹注約40億營收,電動自行車占總營收比重將從去年約2成攀升至3成,明年電動自行車有機會再攀升至20萬台。

歐美主流 巨大前3季銷量年增40%

巨大集團今年前3季電動自行車銷量已達30萬台,年增40%,受惠於電動自行車持續熱銷,帶動前3季營收453.3億元,年成長8.6%,電動自行車已成為巨大集團營運持續擴大的主要動能。

巨大董事長杜綉珍表示,電動自行車未來3~5年還是高成長產品,佔公司營收比重也逐年成長,今年前3季比重已達14%,全年占比可望提高到15%。

她指出,電動自行車已躍為歐美市場的主流,目前德國、奧地利、瑞士、荷蘭等國家,有些門市的電動自行車銷量占比已超越傳統自行車。法人預估,巨大電動自行車營收貢獻比重可望在5年內成長至40%。

巨大執行長劉湧昌表示,中國自行車市場自10月1日長假以來,已看到回溫現象,「從谷底反彈回來」,至今持續一個月了,中國自行車內銷市場現在只有巨大要做,中國廠商也放棄了,自嘲巨大真的變「one and only」了(不只第一,還是唯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