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本週熱點〉國庫金雞母 央行明年繳庫1800億

2018/11/12 06:00

央行預計繳庫1,800億元,較前一年小增1,532.1萬元。(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中央銀行週一將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明年度股息紅利繳庫預算,根據最新報告,央行預計繳庫1,800.81億元,較前一年小增1,532.1萬元。

央行掌管貨幣與外匯政策,是否為追求盈餘目標而操作利率與匯率,向來為外界爭議焦點;央行則一再澄清,絕不會為了達成盈餘而操作利率與匯率,盈餘繳庫不是央行經營目標,政府財政收入最好是依賴稅收。

央行繳庫金額 約占總歲入1成

不過,台灣央行獲利績效良好也是不爭的事實,今年是全球金融海嘯發生後第10年,全球央行能維持獲利已屬不易,還能年年繳庫並不多。過去10年,台灣央行累計繳庫達2兆396億元,平均每年繳庫約1,800億元,約占政府總歲入約1成,可說是國庫最大的「金雞母」,若從彭淮南主政時期迄今,總計央行繳庫金額更超過3兆元。

今年是央行總裁楊金龍上任第一年,對於明年央行預算編列,處處可見「彭規楊隨」影子,營收、淨利與繳庫金額均維持彭淮南時期一致,但微幅成長。

另外,金管會本週將發布本國銀行經營概況,包括金融機構損益情況、資產報酬率、呆賬覆蓋率等多項數字,並發布上市櫃公司資本變動、外資持有股票總市值等。

9月薪資 預估仍成長

行政院主計總處12日則將公布9月薪資統計。根據主計總處調查,8月經常性薪資(含本薪及固定津貼)平均4萬1,241元,年增2.95%,為近103個月以來最大增幅,也是近19年同月最大增幅。主計總處官員說明,經常性薪資已連續9個月增幅超過2%,主因景氣持續復甦,廠商調薪情況明顯。

明年GDP預測值 維持不變

台經院則將於11月12日公布明年的GDP預測值,根據台經院7月發布的預測數,預估2018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2.49%,較4月預測值上修0.04個百分點,仍低於主計總處預測的2.69%;預期台經院最新預測值不會有太大變動,但因美中貿易大戰持續升級,台灣明年經濟將受那些變數影響,成為外界關注焦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