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洗錢防制 黃天牧︰金管會多管齊下

2018/11/19 06:00

APG評鑑Q&A

記者王孟倫/專題報導

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表示,APG評鑑員日前對我國金融機構之各項努力,予以肯定。(記者張嘉明攝)

亞太防制洗錢組織 (APG)相互評鑑從11月7日至14日在台灣舉行。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表示,為因應這次防制洗錢評鑑,在2014年1月就成立「AML/CFT專案小組(洗錢防制與打擊資助恐怖主義)」,之後,透過發布函令、面談金融機構及進行金檢等多管齊下,積極督促金融機構落實洗錢防制,而APG評鑑員日前也對我國金融機構之各項努力,予以肯定。

「APG洗錢防制評鑑」是近幾年來國內金融圈的一項大事件,受評鑑進行面談的單位包括:公部門的金管會、法務部、央行與財政部等;私部門受評鑑則包括銀行、證券、保險、會計事務所等。

若APG評鑑未過關 海外通匯將受阻

對於這次APG相互評鑑,對台灣有何重要性與影響?黃天牧表示,這是依國際標準進行,顯示一國家對於防制洗錢及打擊資恐義務之遵循程度;如果評鑑成績不理想,未來我國個人及企業透過金融機構與海外之匯款往來,將被嚴格受審而造成不便,甚至對經濟發展產生負面衝擊。

為了這次APG評鑑,金管會做了哪些準備?黃天牧說,訂定了洗錢防制及打擊資恐的策略藍圖,由多面向推動相關工作,包括完備法制及基礎建設、推動以風險為基礎之監理等。

黃天牧指出,過去考量洗錢防制法修法需時較長。因此,在法律修正前,金管會即先訂定相關行政規則,及督導各公會發布自律規範,以完備相關法制;近二年洗錢防制法修正及資恐防制法制定後,金管會也積極配合增訂相關子法。

金融業投入洗錢防制 人數已增5倍

「在各金融機構積極努力下,對預防洗錢活動都有明顯成效。」黃天牧說,目前國內金融機構為強化防制洗錢機制,包括成立防制洗錢相關委員會及專責單位、增加相關人力及資源的投入、將防制洗錢遵循情形納入員工考核指標等。

根據金管會統計,我國金融機構投入洗防、反資恐專責人力及預算增加的情形,2018年第一季較2014年底之專責人數增加5倍、預算增加逾2倍。

APG初步評等結果 明年1月出爐

APG評鑑結果何時出爐?黃天牧表示,預計於明年(2019年)1月可獲知相互評鑑之初步評等。最終報告將於明年7月APG正式大會通過定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