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老台北人的電影記憶 變成廢墟

2018/11/19 06:00

台北市西門町電影街,人聲鼎沸。但老台北人記憶中的「台北戲院」已 變成廢墟。(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1950年代開幕的「台北戲院」,是6、70歲老台北人看電影的首選地點。在當地擔任12屆里長的吳益水說:「當時看電影的人好多啊!路上多的是賣黃牛票的人。」最初該戲院是播放日片為主,與當時的「第一劇場」齊名,之後才有「電影之父」周陳玉樹的三「聲」系列電影院。

「台北戲院」最早是周順發、周志誠與周志輝等周氏家族自建並經營;據悉,周氏家族原本是建築業起家,興建戲院的原因已經不可考,根據建照資訊,當時標註工程費用僅32萬元。

而後隨著產權繼承,目前持有建物與土地的產權超過10人,部分是有建物、沒土地,部分有土地、沒建物產權,加上部分家族成員已移居海外、聯絡不上,因此停業近30年。

吳益水說,興建「台北戲院」的周氏家族與興建樂聲戲院的西門町電影王國之父周陳玉樹應該是沒有關聯,後者最早是賣麵,之後因土地致富才開設新生、樂聲、國聲等三「聲」戲院。但他感嘆說,受到錄影帶、第四台,乃至於現在的智慧型手機發達影響,現在西門町看電影的人潮已經不復從前。

「台北戲院」早年在台灣電影史上留下不少輝煌紀錄,除了是西門町「電影街」首家開幕電影院,更擁有當時最大放映廳。根據描述,可容納超過1700人,後因為播放洋片「奪標」,締造放映台灣電影史上首部破千萬票房的戲院,當時的電影票頂多幾十元,不像現在3、400元起跳。

1970年代後期,曾放映台灣自製的3D立體武俠電影「千刀萬里追」,也逐步轉型為放映國片的龍頭戲院;無奈隨著電影產業沒落,放映完徐克武俠片「笑傲江湖」後一年就宣告停業,之後轉為柏青哥與電玩場,因市府掃蕩賭博電玩,自此荒廢。

根據網路上放置的現場照片,很難想像早年人聲鼎沸的「台北戲院」,如今成為喧嘩城市中的廢墟,不但外牆壁磚掉落,走進建物更是散落著膠捲、電影片銷售報表,甚至還有知名電影「火燒島」的海報等,內牆布滿塗鴉,還有火燒過的痕跡,建物裡頭早被雜草盤據,甚至長出小樹,已變成野生植物園。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