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趨勢〉盡職治理日趨重要 永續投資蔚為主流

2018/11/19 06:00

全球人口變化與預期

■ 張婉珍

近年來在金融市場中,「盡職治理」(Stewardship)的議題受到高度重視,甚至成為金融投資市場中一個重要的新投資主題。

「盡職治理」之所以日趨重要,是因為近年機構投資人占集中交易市場的交易比重快速攀升,且機構投資人所投資與運用的資金規模龐大,對市場及被投資公司影響極大,因此這些機構投資人在投資或履行受託人責任(fiduciary duty)時,應基於資金提供者(可能包括客戶、受益人或機構投資人的股東)之長期利益,關注被投資公司營運狀況,並透過出席股東會、行使投票權、適當與被投資公司的經營階層對話、互動等方式參與公司治理,即是「盡職治理」。

投資是以可持續發展為目標

再從投資的角度來看全球層面,這兩年投資人對進一步瞭解可持續和長期投資的需求也日益增加,因此同時凸顯出盡職治理的重要性。事實證明,無論是主動、被動股票投資,還是以可持續發展為目標的投資,盡職治理都能產生積極的影響。

這背後的邏輯其實是很清楚的:因為盡職治理本質上就是等同於負責企業參與和代理投票活動,這在企業的管理是否朝著可持續性發展過程中,發揮相當重要的作用。透過這類互動參與能帶來許多顯著的優勢,且這些還獲得來自學術界的有力印證。

有多項研究結果證明,通過盡職治理這類互動參與的方式,能帶來顯著的經濟效益。其中一項研究顯示,那些有投資人積極參與的公司盈餘(按資產回報率來衡量)都有所提高。

相反的,沒有達到參與度目標的公司,其資產回報率則沒有明顯的變化。另一項研究則顯示,股東參與度與企業溝通、學習和效益也呈現高度相關。因此,我們相信盡職治理是一項重要機制,它能夠通過驅動長期投資回報的增長,為客戶實現資產增值。

互動參與方式 經濟效益顯著

除了得到學術研究的大力支持,投資機構在主動和被動投資策略中所做的工作,將有力地支撐客戶,證明他們能夠從成熟的盡職治理的投資策略中獲益。

主動資產管理必須採用新的方法論,而不再只是簡單使用以規則為主導的投資方法。目前主動資產管理公司通常利用量化方法替代傳統投資策略,關注長期業績驅動因素,這些因素本身就常與可持續發展和盡職治理問題相重疊。

因此,隨著越來越多的資源被分配到企業參與和投票活動,主動資產管理公司能夠更直接地與企業接觸,而不是僅根據報告的結果進行分析,再做出投資決策。透過建立與被投資企業的長期聯繫,主動資產管理公司能夠與它們通力合作,優化價值的長期驅動因素。

展望2019年,有許多最重大的可持續發展機會受到關注,這些包括:人口問題、能源效率、氣候變遷,以及與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所要求的性別平等和影響問題等。日前聯合國氣候變遷政府間專家委員會發表了最新報告,歐盟等機構也推出了更多相關法令和條例,這無疑強化了各個國際機構法人進行溝通,有助於推動變革,並帶動盡職治理與永續投資這些主題更趨熱絡。

(作者為瑞銀投信投資管理部副總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