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市場展望〉美期中選舉結果底定 投資風向建議多元穩健

2018/11/19 06:00

美期中選舉後政策走向分析&標準普爾500指數期中選舉前後歷史走勢

■ 林雅慧

上週全球股市漲跌互見,美國公債殖利率走低;但今年以來,全球金融市場美債殖利率整體表現攀升,景氣持續穩健增長,預期風險性資產仍有表現機會。此外,美國期中選舉塵埃落定,短期政治消息的不確定性消除,有助市場投資信心恢復,但同時也應留意資產價格波動值逐步升高的環境,並持續關注即將於11月底舉行的G20川習會後美中貿易進展。

美期中選後 須留意關鍵政策發展

隨著美國期中選舉揭曉,確定兩黨分治局面,民主黨如預測奪回眾議院多數黨地位,共和黨未能維持兩院絕對優勢下,仍須留意期中選舉後美國政策走勢和發展,例如稅改2.0部分,由於稅改2.0通過的機會下降,須再留意針對中產階級的減稅政策討論;而基礎建設方面,原先大規模擴大基礎建設等政策的施行恐受影響,但電力與網路相關者可能受到民主黨支持;美國健保則宜留意,焦點很可能將由歐記健保轉向集中在藥價的管制。而市場最憂心的貿易面,將是美國總統川普主要可施力操作的政策,尤其是與中國之間的貿易談判,應持續追蹤後續發展;不過美國企業第三季財報維持年初以來的強勁表現,上週公布的非農就業數據亦優於預期,顯示美國經濟成長動能仍朝著正面的發展,同樣有助於維持全球經濟動能。

利空出盡 資產表現回歸基本面

但整體而言,短期政治消息的不確定性消除,有助於整體投資信心回穩。統計顯示,選前紛擾引起的非理性震盪,常成為更佳的布局時機。根據過往經驗,S&P500指數在選後多繳出走高表現,但在兩院分治下,川普若政策推行不順,恐加大在貿易、制裁等方面的操作;不過,考量基本面健康且不確定消息落幕,投資人應採取中性樂觀態度看待風險性資產。

持續留意聯準會動向、G20川習會

除政治因素外,美國聯準會的動向亦值得留意, 11月聯準會如市場預期維持指標利率不變,對於經濟活動、勞動市場、通膨等總體環境的看法也維持相同,顯示目前貨幣政策將依據先前所暗示的,年底前再升息1碼、明年3碼的步伐,預料殖利率曲線將持續緩步墊高,但期中選舉過後的政治版圖變化是否引發經濟走向的轉折,將是未來須密切關注的部分。除此之外,後續市場觀察重點也須特別留意11月底G20川習會後,美中兩國領導人商議結果,將左右能否緩解美中貿易的緊張局面。

面對市場依舊存在許多不確定性及資產價格波動值逐步升高的環境,建議投資布局仍應增持穩健的核心資產,以多元分散且靈活管理的多重資產策略為主。此外,亦可適度納入亞洲收益性資產和債券機會,以強化投資靈活度和穩定度,搭配定期檢視投資組合掌握中長期契機。

(作者為摩根投信市場洞察團隊環球市場策略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