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週數據〉Fed釋鴿派訊息 明年升息步調將放慢

2018/12/03 06:00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表示,當前利率僅略低於普遍認為的中性水準。市場認為傳達「鴿派」訊息,樂觀派認為Fed可能放慢明年升息步調。 (美聯社)

記者吳佳蓉/專題報導

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上週三於紐約出席論壇發表談話表示,當前利率僅略低於普遍認為的中性水準。雖然市場解讀不一,但大多認為傳達「鴿派」訊息,或至少降低市場對於緊縮的擔憂,樂觀派認為Fed可能放慢明年升息步調。

Fed上週四公布11月決策會議紀錄也顯示,很快將於12月再次升息,但對於明年升息次數,決策官員態度分歧,部分官員擔憂升息可能「不當減緩」經濟成長。相較於前幾次會議紀錄,Fed未來決策不確定性升高。

南韓升息1碼

另,南韓央行(BOK)上週也召開會議,考量Fed年底將再升息一次,韓、美利差持續擴大,存在資金外流壓力,因此宣布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基準利率提高至1.75%,這是繼2017年11月以來再度升息。

然而,儘管有鮑爾發言指引,但受上週G20(二十國集團)峰會召開,以及美國總統川普會前揚言升高美中貿易戰規模影響,例如明年起提高中國2,000億美元產品關稅至25%、對剩餘2,670億美元中國產品課稅10%等;使得上週金融市場不確定性增加,交投趨於謹慎。

今年經濟成長率 下修至2.66%

國內方面,行政院主計總處上週五公佈今年第3季經濟成長率2.27%,比上次預測下修0.09個百分點,同時將今年經濟成長率至由2.69%下修至2.66%、明年經濟成長率由2.55%下修至2.41%。行政院主計長朱澤民表示,主要是去年GDP(國內生產毛額)上修墊高基期所致,GDP絕對金額仍然增加,目前景氣仍穩健成長。

10月景氣燈號 續亮黃藍燈

國發會上週也公布10月景氣燈號,續亮代表「轉向」的黃藍燈,景氣對策信號綜合判斷分數為22分,與上月持平;其中領先、同時指標皆續跌,但「同時指標」仍高於趨勢水準。

國發會解讀,顯示目前景氣仍持續呈現擴張,但動能有所減弱,需密切專注後續變化,尤其是美中貿易爭端及國際油價走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