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AI篇〉遏止專利蟑螂 AI改變賽局

2018/12/10 06:00

世博執行長周延鵬曾幫雃博對抗國際醫材大廠,花了許久時間,才找到對方專利佈局資料。(資料照)

記者羅倩宜/專題報導

很多企業對智財權望之生畏,認為是一個昂貴、難懂、只有大企業玩得起的戰場。即使申請專利,也是抱著「保平安」的心態,然而一旦遇到對手或專利蟑螂上門勒索,既無能力也沒有資源判斷對方端出來的專利組合到底有沒有料,是否構成威脅。

在智財權領域數十年,前鴻海(2317)法務長、現任世博科技顧問公司執行長周延鵬表示,過去企業要了解對手的專利佈局,必須到各國網站一一檢索,逐條列出並比對;而且對手的專利可能分佈美、歐、中國、日本各地,靠人力抓出資料再進行評估,曠日費時。例如6年前他幫國內生技廠雃博(4106)對抗國際醫材大廠ResMed時,花了一、二十個工作天,才找到對方的專利佈局資料。

百人AI團隊 20分鐘摸清對手專利

為了解決這個窘境,世博過去幾年投入大量資源研發,組成百名以上的AI(人工智慧)團隊,有資料科學家、AI演算法工程師,成功開發出雲端檢索系統,整合了歐、美、日、中等主要市場的專利資料庫。使用者只要登入、輸入專利號碼,相關文件及法條、所有曾被核駁的判例,就會立刻跳出來,並且化為圖表,清晰易懂。

「現在只要20分鐘就能把對手的專利摸得一清二楚。」不止;單一專利可以更快掌握,對手的所有專利組合也能一目瞭然。周延鵬說,國內IT廠過去經常遇到專利蟑螂或競爭對手上門勒索,把手上擁有的幾百件專利全部扔過來,控告你侵權。但企業往往沒有足夠的專業或人力來進行判斷,連單一專利的品質(有沒有打勝過官司,還是曾被判無效)都分辨不了,更何況是一下子收到幾百件專利。只好雙手一攤,付和解金了事。

如今世博以人工智慧結合智財權資料庫,當專利蟑螂帶著幾百件專利前來要脅時,可立即列出專利內容,還能將所有前案和法律依據做成PDF檔,並以圖表呈現,一目瞭然就能清楚對手幾百件專利是虛張聲勢或是真實有料。「這一輪的專利戰,AI改變了賽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