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封面故事-AI 篇〉產品百花齊放 人工智慧熱門

2018/12/24 06:00

聯發科攜手國際大廠,推出人工智慧平台,未來將有更多AI相關晶片問世。(資料照)

記者卓怡君/專題報導

全球經濟與企業獲利成長力道放緩,已是市場共識。但科技產業持續朝新技術發展,2015年美國科技大廠NVIDIA帶頭開啟AI(人工智慧)元年,人工智慧浪潮來襲,目前已是全球科技業的顯學,2019年科技股投資焦點,絕對少不了人工智慧。

相關配備 台科技業插旗

人工智慧早在1950年就開始發展,但遲遲無法真的落實。隨著GPU(繪圖處理器)開始普及,加速平行運算速度,雲端儲存空間放大,AI應用越來越發達。就台股來看,並沒有像NVIDIA純度那麼高的人工智慧相關個股,但人工智慧背後需要龐大的架構,要有許多基礎建設與相關配備才能實現,台灣科技業多參與其中。

人工智慧首先要有雲端處理龐大數據,進行各種演算,需要雲端、資料中心、高速運算(HPC)晶片、客製化晶片(ASIC)、聲學、音學辨識技術等,在相關基礎建設完備後,AI終端產品應運而生,像是近來熱門的智慧音箱亞馬遜Echo、蘋果HomePod、小米小愛同學就是代表,未來還會有更多AI智慧產品,呈現百花齊放的局面。

相關技術 半導體最積極

市場調研公司ReportLinker預計,到了2023年,全球人工智慧晶片市場規模將達到108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到53.6%。目前人工智慧發展最明確的就是上游的半導體、IC設計,台積電(2330)、創意(3443)、世芯-KY(3661)、聯發科(2454)、信驊(5274)等皆積極發展AI相關技術。

創意看好人工智慧市場未來3至5年約有50%年複合成長率,其中30%的成長率將來自ASIC,人工智慧將是創意未來營運成長一大主力。創意手中有多項AI相關委託設計(NRE)陸續開案,帶動2019年營收向上。

聯發科在人工智慧相關領域亦投入相當多的資源,推出NeuroPilot人工智慧平台,並攜手谷歌、亞馬遜、索尼等國際大廠,將AI帶入智慧型手機、智慧家庭、自動駕駛汽車,未來將有更多AI相關晶片與解決方案問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