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封面故事-時事求是〉總是低於「最低」的最低工資

2019/01/07 06:00

新加坡未訂定最低工資,雇主依員工技術、能力給薪。圖為新加坡印刷電路板裝配廠的工作人員。(路透)

■魏錫賓

假定基本生活需要一定的收入,一體適用的最低工資通常會低於那樣的要求,不僅在於各人所求的差異,也因實施時的現實限制,不可能把滿足每個人的最低工資,套用在所有企業體上;在勞資拔河的過程中,最好的狀況,就是儘量滿足更多人而已。

預告中的最低工資法草案明訂目標為「保障勞工及其家庭之最低生活,促進社會與經濟發展」,目標既然多元,要用一個數字達成,當然有困難;最低工資與經濟發展的關係,在理論與實證上,也有諸多不同看法。

星無最低工資 市場供需決定

新加坡及香港經常被評比為亞洲經濟發展與自由度最高的兩個地區,新加坡未訂定最低工資。該國政府人力部認為,勞工薪資的多寡應由勞動市場的供需決定,雇主依員工技術、能力與勝任情形給薪,企業必須有競爭力的薪資結構,才能激勵員工,並留住人才。

起薪、平均薪資及平均每人國民所得均遠高於台灣的香港,2017年5月1日起的法定最低工資是每小時港幣34.5元,每月的最低工資就由總工作小時乘於34.5元計算而得,約為港幣6,000元(折合新台幣2萬3千多元);提供食宿的外籍看護工資更低,2018年9月才上調至每月港幣4,520元(不到新台幣18,000元),這樣的數據或許出乎不少人意料之外。

限制過多就會減少經營的彈性,但照顧基本生活是政府存在的價值與責任。最低工資與經濟發展有複雜關係,與實際工資的波動,也存在不少變數,在訂定最低工資時,應理解世界上有許多不同的狀況;保障生活,也應整合其他政策工具。法定最低工資總是低於需求的「最低」,除了是個別勞工心理的感受,也因現實環境與最低工資法規本身的限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