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話題-學者看法〉台商回流?台股表現可能影響意願

2019/01/07 06:00

學者認為,今年股市表現不會很理想,預料今年IPO意願將會降低,IPO家數及金額會不如今年。(資料照)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美中貿易戰引發台商回流,是否將為台灣IPO(首次公開發行)挹注成長動能?學者認為,企業申請IPO情況主要與股市表現有關,由於各國QE(量化寬鬆)退場效應,加上貿易戰升級等影響,預料今年股市表現沒有去年好,IPO意願將會降低;何況,即使台商回流,也不太可能立刻IPO,可能需要幾年時間,而政府也要把關,注意是否有炒短線的情況。

QE退場+貿易戰升級 今年股市恐不如去年

台灣經濟研究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認為,不論從金融面或經濟基本面來看,今年股市表現不會很理想,且今年上半年風險最大,尤其資通訊類股要特別小心,因為這類股通常景氣好時比別人好,景氣差時比別人差,何況美中大打科技戰之際。他說,預料今年IPO意願將會降低,IPO家數及金額會不如去年。

中華信評資深副總經理張書評表示,如果今年股市沒有繼續往下,因為有些企業IPO時程延後,加上部分台商回流,IPO家數可能跟去年差不多;如果股市及大環境不好,就會影響IPO的情況。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總裁賴冠仲指出,由於諸多不確定性,目前各界對2019年全球經濟景氣仍保守以待,但美中貿易戰引發的危機,或許對台灣市場而言是另一個轉機,可能加速台商評估移轉供應鏈的相關規畫。

勤業眾信審計部營運長洪國田進一步說明,美中貿易戰涉及台灣供應鏈是否調整,如果供應鏈要調整,勢必影響IPO時程;但也因為要移廠,所以需要資金,所以對IPO的影響有減項也有加項。不過,他認為,美中貿易會影響全球經濟成長,經濟成長不好,企業獲利也會比較不好,申請IPO的條件就會比較差,就會推延時程,預料今年IPO情況會比過去幾年差一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