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市場展望〉2019債券投資 三大風向順風啟程

2019/01/07 06:00

土耳其歷經貨幣貶值後,已開始出現反彈,有利於新興市場債券表現。(彭博)

■ 陳正芳

2019年特別令投資人期待, 因為今年開始,主要的債券類別可望提供較高的殖利率。這樣的期待主要是基於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將放緩,但不會陷入衰退。對於固定收益市場而言,將是十分有利的環境。2019年全球債市有哪些投資機會呢?路博邁認為三大風向值得留意 : 短天期債券、高收益債券以及新興市場債券投資價值浮現。

2018年債券普遍表現不佳,主要原因是2018年經濟表現強勁,尤其是美國,導致聯準會開始採取較為鷹派的立場,在利率不斷調升的情況下,債券價格持續下跌。也因此在2019年,投資人將迎來的是殖利率普遍已升高,可以提供較高息差的債券市場,對追求收益的投資人反而是好消息。

殖利率倒掛 短天期債券順勢揚升

今年有三大收益順風,值得投資人追求。首先是短天期債券。由於美國公債出現殖利率「倒掛」,也就是短天期美國公債殖利率比長天期公債殖利率還來的高。所以展望2019年,路博邁認為,利率的存續期不太具有吸引力,畢竟短天期債券殖利率與長天期債券相差不大,但利率風險卻低很多。因此,相對青睞短天期債券。

至於投資人擔心是不是美債殖利率一旦倒掛了,就表示美國的經濟將立即陷入衰退呢?並不竟然。目前美國實體經濟活動仍強勁,雖然今年經濟成長預期放緩,但相對是軟著陸的經濟增長,而非進入立即的衰退。在這樣不是太熱、太冷的經濟環境下,加上聯準會有望於2019年暫停升息腳步,對債券而言反而相對有利。

利多大推進 高收益債順風而行

展望2019年,美國經濟穩健,預估經濟成長率將回到2%-2.5%的長期成長趨勢。聯準會有望暫緩升息腳步,且企業獲利將持續增長。在企業基本面有所支撐、以及溫和增長的諸多利多推進下,高收益債券可望順勢表現,前景樂觀。

目前高收益債企業營收成長為2014年底以來最為強勁的水準,且舉債水準高峰已過,正持續下降中,利息覆蓋率仍強健,顯示這些公司財務體質健全,有充分的償債能力,2019年違約率可望維持低檔。再者,高收益債新債發行目的大多是借新還舊,而不是積極槓桿活動,大幅降低市場對違約風險的憂心程度。

中短期內高收益債沒有大量債券到期的問題,因此今年雖然全球以及美國的經濟成長放緩,市場波動性可能升高,但持續的再融資減少了近期的債券到期金額,供需面仍將有利高收益債。

然而,路博邁認為投資人仍須留意CCC評級債券風險。CCC評級的債券信用品質相對堪慮,且評價偏貴。在近期市場修正中,CCC評級債券跌幅遠大於BB評級債券。

熊市將告終 新興市場迎牛市?

除了高收益債券,路博邁也看好新興市場債券報酬機會,特別是本地貨幣計價債券。經歷2018年的修正走勢後,新興市場評價面目前非常具有吸引力。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券表現也開始止跌回穩,可望為投資人帶來報酬機會。

關鍵在於新興市場國家外部風險已經有大幅改善。主要新興國家的經常帳收支自2013年起便持續改善,雖然2017年一度出現惡化,但2018年已逐漸回升。土耳其以及阿根廷等國家,在經歷貨幣貶值後,已開始出現反彈,在經常帳上有穩定的表現。新興市場國家央行在政策利率上的積極應對,也有利於新興市場債券表現。

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券主要有兩個報酬來源:殖利率利差及貨幣匯率。首先,本地貨幣債券殖利率提供龐大的緩衝空間,實質殖利率也相對優於成熟市場,因此較具投資價值。匯率方面,以目前的投資評價來看,新興貨幣匯率經去年的修正後更具吸引力,接下來可望成為新興市場本地貨幣債券很重要的報酬來源。2019年美元預期走弱,相較之下,新興市場貨幣將有表現機會。(作者為路博邁投信總經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