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封面故事〉選擇多了 輕鬆投資ETN

2019/01/14 06:00

ETF與ETN比較

記者魏錫賓/專題報導

金融商品推陣出新,看得人眼花撩亂,也愈來愈複雜,但大都脫胎於原有的商品,再重新組合或切割。ETN(Exchange Traded Note,指數投資證券)也是,本質是債券,而其價格,則連結至追蹤標的物的指數變動。

以連結股票說明。各種股價指數是由所選擇之成份股的股價加權後計算而得,因此由多寡不等的公司股價決定。若投資績效要和指數的漲跌一樣,就必須購買所有納入指數計算的股票,實務上,非一般投資人所能執行。

因此,券商、投信發展出不同的金融商品,吸收投資人的資金,擴大操作較多的股票,模擬大盤或某一族群股票的漲跌,供投資人選擇,ETF是一種,ETN則是另一形式。

先了解ETF(Exchange Traded Funds,指數股票型基金),更能了解ETN。ETF基金募集資金,是以持有與指數相同之股票為主,再分割成單價較低之投資單位,由投資人購買,亦即投資人不直接投資一籃子股票,而是透過持有表彰指數標的股票權益的受益憑證來間接投資,損益會接近指數的漲跌。

投資ETN 發行人信用是關鍵

ETN與ETF類似,價值都會依指數而改變,不同的是ETF是基金,發行人會將所吸收的資金拿去購買股票等投資標的,而ETN則類似一般債券,投資人可以想像是將錢借給ETN的發行人,到期時能拿回的金額,就是ETN所連結的指數之變動結果,指數漲,拿回較多,跌則取回較少,當然也可能低於原來投入的本金;與ETF很不一樣的是,ETN發行人不一定會將資金用以購買連結之指數成份股。因此,ETF背後有實體股票擔保,至於投資ETN,則要發行人值得信賴。

對投資人而言,購買ETN或ETF的差異不在指數波動的漲跌,而在需求、手續費、便利性、風險及賦稅等考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