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封面故事-競爭篇〉搶頭香 3券商推簡單易懂產品

2019/01/14 06:00

4檔ETN商品

記者張慧雯、陳柔蓁/專題報導

元大證券「特股高息20報酬指數ETN」,已獲通過,預計今年4月左右掛牌。 (資料照)

由於ETN(指數投資證券)市場商機大,各券商都摩拳擦掌準備搶進,元大、富邦及元富等三券商已遞件申請發行4檔指數投資證券(ETN)。其中富邦證有2檔,相關ETN預計最快4月底掛牌上市,元大、富邦兩大券商都希望搶得頭香。

國內龍頭券商元大證券已於去年12月3向證交所遞件申請「特股高息20報酬指數」,已獲得資格認可,接下來就會申請發行連結該指數的ETN,提供投資人多元的交易工具。

元大首檔ETN 主打高股息、高殖利率

元大證券解釋,主管機關於去年6月28日發布「證券商發行指數投資證券處理準則」,證交所及櫃買中心也已公告相關制度規章,預計在今年第二季證券商即可發行ETN,目前元大證規劃首檔ETN在證交所掛牌交易,內部預計今年4月左右掛牌。

考量投資人對於ETN產品初期可能不夠熟悉,為此元大證首檔ETN連結標的就是「特股高息20報酬指數」,指數相對簡單易懂。元大金融交易部門主管指出,特高股息成分股包含特別股與高殖利率股票,每年至少有一次調整指數成分股的機會,具有配息穩、波動低等投資優勢,由於特別股同時有股票與債券的性質,在市況好有機會獲得資本利得,在市況不佳也有相當機會能獲得穩定配息,對投資人來說屬於較為保守穩健型的產品。

根據元大證試算結果,回測過去5年該指數的績效,特股高息20指數的股票殖利率為5.02%,比加權股價指數的殖利率3.98%高出至少1個百分點,適合穩健型投資人納入投資組合當中,提高投資效率。

元大金融交易部門主管解釋,國外ETN產品可滿足不同投資需求的客戶,舉例來說,美國最大ETN(JPMorgan Alerian MLP Index ETN)連動天然氣、石油的設備廠商,指數成分股的特性就是股價波動較低、配息穩定。元大證首檔ETN也選擇以高配息、低波動之指數為連結標的,讓保守穩健型投資人有更多選擇。

至於富邦證目前送審同意的兩檔都是發行連動到台股的ETN商品,都是連結台灣指數公司編製的指數。富邦證強調今年發行一定不只這兩檔ETN,國外部份會找連結亞洲時區標的,避險操作較方便。

富邦兩檔ETN 強調蘋概、基本面因子

富邦證券金融市場部資深副總吳仁傑表示,富邦這兩檔ETN,其中「台灣指數公司特選大蘋果報酬指數」主要是自蘋果(Apple)公司最近公布供應商名單中,選取在證交所上市、且符合流動性及財務穩健等條件的前10大成分股組合而成。「特選大蘋果報酬指數」最新成分股,依去年第三季底權重占比依序為大立光(3008)、台達電(2308)、日月光控股(3711)、台積電(2330)、鴻海(2317)、可成(2474)、廣達(2382)、國巨(2327)、和碩(4938)及光寶科(2301),在蘋果公司每年公布供應鏈後,該指數將每年進行1次成分股審核,以更符合該指數特性。

至於另一檔則為「存股雙十等權重報酬指數」同樣也由台灣指數公司編製,除考量市值與流動性外,透過多因子指標對上市股票進行評分,所謂的多因子指的是ROE(股東權益報酬率)、現金股利殖利率及EPS(每股稅後盈餘)等指標,再依電子、金融及傳產三大類別市值比例來分配各類別的成分股檔數,最後綜合評分依序選取排名前20檔的成分股。

至於元富證則是遞件申請「標普中國新經濟指數」,主要瞄準中國上市的A股及海外掛牌的中國公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