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封面故事-搶功篇〉爭業績 證交所、櫃買意外開戰

2019/01/14 06:00

ETN可以選擇在集中市場或店頭市場掛牌,但在那裡上市,關係成交量,證交所跟櫃買兩個單位出現不同的意見。 (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為了一個ETN(指數投資證券)商品,卻意外點燃證交所跟櫃買中心的戰火!

據了解,ETN商品的規劃,證交所跟櫃買都認為自己有參與。不過,就像ETF一樣,ETN也可以選擇在集中市場或店頭市場掛牌,端看發行商本身的考量,或者該商品主要連結的標的所掛牌的市場為依據。

例如台灣50ETF,其主要標的是集中市場市值前50大上市公司,所以台灣50ETF就在證交所掛牌;富櫃50ETF的主要標的是店頭市場市值前50大上櫃公司,就選擇在櫃買掛牌;另外櫃買是債券的主要交易市場,因此許多債券ETF也會選擇在櫃買上市。

ETN掛牌地 兩個單位互搶

由於ETN商品跟ETF一樣,發行商必須要先透過指數編製單位申請指數授權,授權通過後,讓ETN有追蹤的標的指數,但指數編製單位在國內有證交所的子公司—台灣指數公司,或者國外的富時指數公司、銳聯資產管理公司等,等到指數授權完成,發行商才可將指數送進證交所或櫃買完成資格審查,接著才能發行相關的ETN。

但去年底為了ETN該在那個市場上市,兩個周邊單位出現不同的意見。這個插曲的產生,是證交所希望透過台灣指數公司編製的指數,若標的物是上市公司,所衍生的商品能在證交所掛牌,因為上市公司的監管也需要費用。

為了交易量 兩造爭執不下

但櫃買認為,櫃買相當程度的參與商品的規劃,要在那個地方掛牌,應該是由發行商自行決定,證交所不該干涉。因此雙方為了此事鬧得相當不愉快,甚至請出主管機關—證期局來主持公道。

目前這件事並沒有結果,外傳主管機關並未特別裁定,因為主管機關當然知道,兩邊搶ETN掛牌,是為了增加成交量,目的都是為了資本市場好,不該爭論不休。也就是說,要讓雙方各自去發展,像過去的ETF發展一樣,「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