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話題-偏鄉篇〉偏遠地難租 導入地方創生商機

2019/01/14 06:00

國營事業位於偏遠土地不易出租,將發展地方創生。優人神鼓金瓜石訓練場所就是向台電承租。(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陳梅英/專題報導

公股行庫一年租金收入

為讓資產永續利用,國營事業及公股事業土地原則上不再出售,台電新事業開發室主任蔡英聖指出,有價值土地會透過建商合建、都市更新蓋房出租,或以「設定地上權」方式取得權利金;至於較偏遠不利出租的土地,則可發展地方創生,提升企業社會責任。

國營事業活化資產常見做法之一就是「設定地上權」,近年台電在宜蘭有兩筆、中油在台北新竹共3筆土地都跨足飯店、旅館,5筆權利金收益就達30.97億元。

台金金瓜石大片地 規劃藝術駐點

台糖原台中糖廠因參加區段徵收領回商用地,日前以設定地上權方式標租兩塊土地共4.3公頃,由台灣三井以權利金13.8億元得標,預計今年3月簽約,投資金額上看100億元。另外,中油位於高雄成功廠區土地約5.71公頃被公告為污染控制場址,預定今年2月完成整治,待高雄市府審核通過後,也將以設定地上權方式開發。

不過,國營事業也有不好出租的物件,台金因長期虧損而歇業,在新北市金瓜石留下大片土地,由台糖、台電接收;蔡英聖提到,目前已導入日本「地方創生」概念,將整合金瓜石附近的地理特色與人文風情,完成「十三層點亮計畫」。

事實上,優人神鼓位於金瓜石的訓練場所也是向台電承租,台電認為要連結藝術、文創與美景,將先整頓附近現有建物,規劃給藝術家駐點,未來已規劃打造婚宴會館廣場、咖啡廳等。

台銀土銀歷史悠久 古蹟活化利用

土地銀行則表示,近年資產活化主要有6大方式,包括出租、都市更新、危老重建、設定地上權、處分及古蹟活化利用等。其中古蹟活化利用目前有3例,例如北市襄陽路的「勸業銀行舊廈」,已與國立台灣博物館簽訂維管契約,開放做為自然史博物館,並保存土銀舊金庫做行史展示館;此外,台灣銀行則將被登錄為重要文化資產的陽明山原美軍眷舍,修繕後出租作居住或商業使用。

另外,華南銀行、合作金庫因新總行大樓啟用,舊行舍則出租,這兩年租金收入大幅成長。

華銀合庫行舍出租 租金收入倍增

以華銀為例,2014年底進駐北市信義計畫區新總部大樓後,原本重慶大樓總行、開封大樓與中山大樓已分別由愛客發集團與柯達飯店承租,搖身一變成為商旅飯店大房東;華銀總行也有6個樓層出租,房客包括德國知名軟體公司SAP、被看好成為獨角獸的AI公司沛星等。

合庫位於北市松山區新總部大樓則於2017年底落成,共有A、B、C三棟大樓,其中C棟規劃全棟招租,去年底已滿租,房客之一是鼎鼎有名的電動車大廠Gogoro,該公司一次租下5個樓層並將總部設於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