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綜合話題〉發大財行銷術語 8成都是老鼠會

2019/01/21 06:00

虛擬貨幣投資夯,但是有超過8成以上屬於造假誇張不實的高風險詐欺募資。(路透)

記者陳慰慈/專題報導

中理法律事務所執行長楊智綸表示,虛擬貨幣及區塊鏈等確實是具有未來性的新技術,有很多發展可能。但據國外相關研究報導,所謂虛擬貨幣首次公開募資ICO(Initial Cryto-Token Offering),有超過8成以上屬於造假誇張不實的高風險詐欺募資,加上國內資訊欠缺、產業不明、無法驗證的客觀情形下,實難以確保國內此類投資標的真實性,如何避免被詐騙?莫信「發大財」話術、也莫出於「貪念投資」就是王道。

楊智綸說,若有投資標的,一再強調報酬率高、保本保息、不用銷售、獲利穩定等誘惑社會大眾,而此類公司或負責人又崇尚高調排場,就是一個老鼠會,就是一個「龐氏騙局」!但社會長期經濟不振,導致一聽到能「發大財」的行銷術語,社會大眾往往會禁不起誘惑,說服自己相信投資風險是可以控制的、自身貪念是可以被允許的,進而砸錢投資。

被害人大都血本無歸

楊智綸指出,對三人以上共同涉犯之,或以廣播電視、電子通訊、網際網路或其他媒體等傳播工具,對公眾散布而犯之等犯罪類型,即觸犯刑法第339條之4的加重詐欺罪,是可以處一年以上、七年以下以期徒刑,並得併科新台幣一百萬元以下罰金的刑度。然而不論偵查、審判執行的刑事訴訟是否及時有效,刑度是否可以遏止,對於投資資金的被害人,往往面臨到血本無歸的處境。

博睿法律事務所律師蔡皇其則說,虛擬貨幣名稱及操作方式五花八門,詐騙集團也藉由民眾對虛擬貨幣不了解,常先提供虛假投資計劃、保證高額獲利使人投資,投資後前期皆會如數給予投資人承諾回饋,以此激勵其他投資者加入,甚至鼓勵投資人再拉下線,但根本只是場騙局。

蔡皇其提醒,投資本就有賺有賠,任何保證獲利、保證高回報投資本就不合理,若能穩賺不賠又何須還要投資人廣拉下線?建議民眾投資前要清楚投資物內容(如虛擬貨幣原理為何),並評估風險,才能避免被詐騙。

調查局則呼籲民眾參與投資應審慎評估風險,是否受我國主管機關許可,切莫被快速獲利及高調炫富的行銷話術所誘騙上當,以免「紅利未到手、新台幣就先失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