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綜合話題〉家電M型化 國產創新拚日韓

2019/01/21 06:00

要與日韓品牌競爭,本土業者力求產品差異化。(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國產家電業績持續衰退,期盼政府提供節能補助,又怨補助「假消息」打亂年前促銷步調。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直言,國人偏好日、韓產品,瘋狂去國外「搬貨」,日、韓家電「越貴越好賣」,國產家電只能自立自強,設法創新找出路。

元旦假期才剛過,東元就搶先舉辦2019年新品會。黃茂雄指出,台灣人「崇洋、崇日得不得了」,不過2300萬人,1年卻有480萬人跑去日本消費、「比率高達台灣人口的2成」;這到底是台灣業者「服務不如日本」?還是「產品不佳」?「業者要好好反省」。

國產業者觀察,過去幾年台灣吸塵器市場吹起「直立式旋風」,英國的Dyson(戴森)橫掃市場,許多國人更瘋狂至日本搬貨;LG上週在台推出最新的直立式吸塵器新品,主打「乾吸濕拖」,1台訂價超過3萬元。

根據LG定義,2萬元以上的吸塵器就屬「高價市場」,原本在台市占率約10%,但因市場走向兩極化,LG預估今年2萬元以上高價吸塵器市占率可望有倍數成長,甚至可能達25%。

在台灣日製冰箱市佔率達7成的日立家電觀察,台灣頂級、高端消費客群樣態鮮明,只要品質好、「再貴也買得起」,但這群消費者近年並無大幅成長、維持穩定比率,必須藉由滿足消費者需求才能吸引青睞。

面對日、韓商品強勢行銷,本土家電不再以「低價訴求」。聲寶家電營銷本部總經理陳世昌指出,部分業者從中國進口零件在台組裝,貼上各種名不見經傳的品牌低價促銷,完全打亂市場;國內上市家電業者若再走低價路線,最後只有死路一條。

聲寶看準國人偏好日式家電的趨勢,強化與日本技術合作,鎖定節能、空氣清淨需求,以超高解析度(4K2K)電視、智慧語音冰箱、減糖蒸氣電子鍋、滾筒洗衣機等具有新功能的產品搶市,期望「生活家電」的成長能帶動整體營業額年增2成的目標。

在重電市場佔有一席之地的東元,今年搶先切入「商用變頻」市場,推出全國第1台商用「變頻化」空調及冰箱,希望跳脫過去「賣1台冷氣」的概念,協助經銷商提供空調的全系列「空調系統」的解決方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